又到野菌疯长季 看到它们不要采

毒蘑菇。

毒蘑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戴大谋 文/图)春雨绵绵,又到菌菇类生长旺季。在山野见到鲜嫩欲滴的蘑菇,总有人忍不住采食。

记者日前从宝二医(集团)二总院(松岗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近日又接诊了两名误食蘑菇中毒的患者,所幸抢救及时,已经转危为安。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难以辨别,提醒广大市民切勿随意采食。

此次误食毒蘑菇的是两名男性患者。3月4日中午,两人在罗田森林公园游玩时,发现许多长势喜人的蘑菇,便采了30余颗白色蘑菇回家,并于当晚煮食。没想到次日早上,两人均出现剧烈腹痛,腹泻及剧烈呕吐,同时伴有头晕、乏力等症状。

见情形不对,二人遂前往宝二医(集团)二总院就诊,被收入该院消化内科进行治疗。

医生全面检查后,发现患者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考虑“毒蘑菇中毒”,并且毒素已影响患者中枢神经系统,不排除有严重肝肾损害的可能。

情况紧急,该院消化内科医护人员在科主任雷平光的带领下立即投入对两位患者的抢救当中。给予其洗胃、开放多条静脉通道、积极补液促进代谢、维持机体内环境平衡、护肝治疗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后,两位患者均转危为安,头晕、呕吐、腹泻症状基本缓解,病情逐步稳定,经家属要求转至上级医院进行治疗。

据介绍,毒蘑菇(毒菌)在中国的种类多,分布广,特别是在广大山区农村和乡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较普遍,几乎每年都有严重中毒致死的报告。

近年来,媒体和医疗机构都对“毒蘑菇”做了大量的科普宣传,但误食中毒者仍屡有发生。宝二医(集团)二总院消化内科专家介绍,蘑菇是否有毒很难辨别,专家都需要借助设备才能分清,所以避免误食毒菌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轻易采摘与尝试不认识的蘑菇,更不要偏听偏信他人经验之谈。如进食蘑菇后感觉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千万不可大意。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