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深圳宝安网>

“3·5”​走近新时代的“活雷锋” 听听他们的义工故事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钟满香 谢孙武)今天(3月5日)是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迎来了第14个深圳义工节。这一天在宝安机场、汽车站、医院、文体场馆以及街头、社区等公共场所,红马甲们的身影依旧四处可见,他们以助人为快乐,365天不间断的志愿服务不求回报。他们是新时代的“活雷锋”,背后都有着这样那样朴实真挚的故事。今天记者带着镜头走进宝安区义工联,一起去听听他们的义工之路。

温秋平——当义工,我快乐并成长着

宝安汽车站U站站长

志愿服务宣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宝安汽车站U站站长温秋平,做义工已经11年了。1988年来到深圳以后,她通过电视和平常的交通出行关注义工群体的志愿活动,便萌生了要加入的想法。由于初来乍到,一直找不到相关的途径参与义工服务,这一“耽搁”便是十多年。然而,她想要当志愿者的心愿却从未放下,直到2008年带小孩到青少年活动中心学吉他,温秋平在一楼看到了义工联的办公地点,急忙咨询工作人员要如何注册义工,该交什么资料?曾经的“小目标”终于实现了,自此走上了她的义工之路。

“加入之后,几乎一天都没有间断过,我现在的服务时长已经满10000小时了。”说起往事,温秋平的脸上眼里满是笑意,洋溢着她对志愿服务的热爱。从一名普通义工,做到U站站长,她所带的团队在2018年全市考核中获评第一名,荣膺“深圳市十佳特色志愿服务U站”称号。

“我之所以能坚持这么多年,是因为发现自从做了义工,既帮助了他人,自己也更快乐了,也让自己在口才、带团队、使用电脑办公等方面提升很多。”如今,温秋萍在站长的岗位上继续传递着她的经验和服务精神。2019年春运期间,她和宝安汽车站U站的义工伙伴们,坚守在候车厅为来往旅客疏通道路,支援车站安检、治安维护工作等。在大年初一她还留守U站,带队到海滨广场开展春节舞狮表演的志愿服务。

3·5义工节来了,温秋平说,宝安汽车站U站将在车站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我们在行动”活动,为旅客和过往市民义诊、义剪,帮助更多的人。


黄肖莲——义工,意味着一种信任

宝安区人民医院健康U站义工

志愿服务宣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2013年,一次送小孩上学读书的偶然机会,黄肖莲觉得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做义工,便参加了学校的志愿服务,到图书馆整理图书。后来又因到宝安人民医院看病发现这里也有义工,她感到在医院更能实实在在的帮到他人,选择来到了医院U站,为患者提供诊疗资讯。

在医院,黄肖莲每周都有六天要参加志愿服务。周一到周五上午,是常规的服务内容,指引咨询,帮扶患者就诊。此外,周日下午的义剪活动她也会参加,和其他义工一起走进病房,免费为患者理发。“那些患者真的特别开心,一到星期天早早地就排起了队,看到我们去了就很开心。”

对于黄肖莲来说,做义工不仅让自己的空余时间更有意义,也收获了许许多多来自陌生人的信任。有一次,一位年轻的妈妈独自抱着孩子到医院就诊,需要上洗手间时,毫不犹豫地把小孩交给黄肖莲就走了,当她问这位妈妈“你真的信得过我吗?”得到的回答是,“因为我以前也是一名义工,所以我非常信任义工。”

在3·5学雷锋日,黄肖莲表示,她还是会在医院参加志愿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


许汉龙——96后为志愿领域做奉献的恒心

宝安区直属义工

志愿服务宣言:尽己所能,服务他人,服务社会

生于宝安,长于宝安的许汉龙,是一名96后,去年大学毕业便来到宝安区义工联工作。从小受这座志愿之城熏陶的他,已经有了5年的义工服务经验。早在新安中学上高中时,他就与身边的小伙伴一起注册成为义工,还经常号召大家一起去福利院关爱老人、小孩。“那个时候觉得做志愿服务能充实自己,助人也助己,当时我就决定了,大学毕业后加入义工联为志愿领域做奉献。”

外界总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00后是迷茫的一代。在许汉龙身上却有着年轻人难得的踏实感,他对志愿服务的笃定和执着,曾使得他放下大学所学的中医推拿专业,转身继续自己的义工之路。他说,每一个做志愿服务帮助到他人的瞬间都令自己印象深刻难以忘记。

为迎接3·5义工节,宝安区义工联开展了义工亲子嘉年华等精彩活动,为此许汉龙和同事们已策划筹备许久,想要为志愿者们送上一份节日的祝福。


曾环康——帮助他人,这让我快乐!

宝安区中心血站义工

志愿服务宣言:传播文明,传播爱

回忆六年前第一次参加义工活动,曾环康笑着说是为了减肥。“当时觉得自己有点肥胖,就吃完晚饭后,走到环保局去做义工,没想到就‘做上了瘾’,加上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帮到他人,比如扶个小孩得到别人的认可以后特别的开心,慢慢地爱上了义工队伍。”

只要一有时间都会去做志愿服务,也成了这些年来曾环康的习惯。每当在街头遇到老人带着小孩,走过去扶一把,那些阿婆、阿公都会不停地说谢谢,一句“有你们真好!”总能打动他的心。“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是他坚持多年如一日当义工的动力。

如今,曾环康每天都要到宝安区中心血站开展义工服务,跟着献血车到街道社区,帮助医生护士完成督促捐血者资料填写、血液器皿存储等工作。他表示,“3月5日与往常的每一天都一样,我会利用空余时间帮助他人,这让我快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