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金融服务机制 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宝安移动金融超市在福宁高新园区开展宣讲活动。

宝安区 金融超市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宝安区金融超市在2018年里,紧紧围绕企业融资难题,从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入手,抓好金融服务与企业的对接,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开展各项投融资服务工作,为宝安区打造“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广征企业诉求 建“一站式”服务

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影响,企业普遍受挫,资金面紧张。为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宝安区金融超市为企业提供融资对接的“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收集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梳理各类金融机构的特色产品,通过对融资需求和金融产品分析匹配,让企业获得精准的融资服务。“一站式”服务让宝安的各类企业均可在宝安通、智慧企业服务平台、金融超市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提交融资需求,由宝安区金融超市汇总并梳理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情况,安排专人跟踪服务;根据企业不同的融资模式和融资需求情况,协调金融机构提出针对性的融资产品,如“税易融”“知识产权贷”“订单通”等,促进银企双方牵手合作,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经统计,2018年,宝安区金融超市共收到企业提交的融资需求985笔,意向融资192.21亿元,促成融资业务604笔,成交金额65.1亿元。

搭建服务平台 拓宽融资渠道

为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宝安区金融超市出台了三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轮值主席银行制度。每周安排一家银行担任主席银行,为企业提供面对面咨询答复,并筹办沙龙、路演或融资对接等主题活动;2018年,金融超市共举办各类投融资活动64场,服务企业超过2600家次,有效提升宝安区融资服务质量,优化金融服务环境。

二是建立金融超市移动服务制度。在行业协会、工业园区中培育15个“移动金融超市服务点”,延伸服务触角,送服务到园区、到企业,让企业不出园区就可获得便捷的金融服务,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三是实行产业资金政策联合宣传服务制度。为加强产业政策的宣传推广,宝安区经促局对金融机构进行政策宣讲和培训,让金融机构在办理融资业务时对产业政策进行推广,既有利于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水平,也让企业充分掌握宝安区产业资金政策;通过联合推广模式,形成由点到面的全覆盖,让我区产业政策得到高效便捷的宣传推广。

开通绿色通道 提高审批效率

一般来说,银行对公业务审批时间较长,对急需资金周转的企业造成了困难。为此,金融超市积极促进银企合作,协调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宝安区经促局推荐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一个月内完成审批,极大地提高了融资效率。

同时,优化贷款利息补贴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由于贷款利息补贴项目涉及企业多,工作量大,审批时间较长。为此,金融超市进一步简化申报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由银行机构梳理企业的贷款数据,协助企业申报产业资金补贴,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优化贷款贴息流程后,企业提交材料由原来的11项减少到6项,审批时间从原来的4个月减少到2个月,最大程度地方便了企业。

完善补贴政策,降低融资成本

为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宝安区经促局在新一轮产业政策修订工作中,加大企业融资补贴力度、扩大补贴对象范围,提出对宝安区“四上企业”(房地产企业除外)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银行贷款、金融租赁或融资租赁服务的,对其实际融资利率超出央行基准利率的部分,按5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年化利率3%、总额最高100万元。同时,积极完善信贷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对企业向合作的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申请信用担保所产生的担保手续费(服务费),按5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融资总额的2%,且总额最高100万元。

2018年,第一批贷款利息补贴项目已有超过200家企业获得1800多万元补贴,第二批预计超过300家企业获得将近5000万元的利息补贴;69家企业获得担保手续费补贴600多万元,撬动担保融资6.24亿元,帮助企业降低担保成本约44.28%。2019年预计约200家企业获得担保费手续费补贴约1000万元,撬动担保融资约12亿元,帮助企业降低担保成本约45%。宝安区金融超市的各项工作,切实、有效地缓解了宝安企业融资繁、难、慢、贵的问题。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徐文洛 通讯员 郑敏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