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任到沙井、新桥调研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等工作

要求惜用片区宝贵土地资源,精准匹配高价值龙头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中心

沙井金蚝小镇效果图。

新桥街道万丰海岸城效果图。

15日下午,区委书记姚任率队调研凤岩水库、长流陂水库规划建设情况。

新桥街道沙一商业中心效果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雷小舟/图)2月15日,区委书记姚任率队到沙井街道、新桥街道调研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等工作。姚任指出,安全基础薄弱、空间利用率不高是制约老旧屋村和老旧工业园区发展的瓶颈,要深入调研、高位统筹、谋划长远,用好宝贵土地资源,充分发掘传承在老街巷中的本土文化,善于发现在老旧工业区埋头奋斗的好企业,围绕各片区的文化特色和产业特点,活化各片区的生活生产空间,为各片区各地块精准匹配高价值的龙头项目,增创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在沙井街道,姚任沿着沙井大街旧墟市走向,在祠堂、旧民居以及各文物保护单位包围的小巷中穿梭而行,听取金蚝小镇相关规划,了解各座建筑物的背景介绍,频频拿出手机仔细拍照留档。“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保留了先辈们奋斗的痕迹,一定要用专业手段保护好各件文物,统筹保护整个片区,为片区转型发展引进新活力,传承好弘扬好本土特色文化。”姚任指出,老屋村历史悠久、涉及权益人众多,要把相关政策研究透彻,深入了解群众意愿,找出一条群众接受、合作共赢的开发路径。要成立专业工作小组,尽早发掘保护本土文化,记录好先辈们的奋斗历史,以此进一步丰富“民俗文化节”的内涵,激励新时代奋斗者接续奋斗。

姚任还听取了沙井西成片工业区规划情况,实地调研同方创意产业园,了解园区改造前后变化。姚任强调,改造升级旧工业园区的目的是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产业空间,是通过一定程度的改造施工活化产业空间,使得老旧厂房适应新业态、适应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需求。要合理统筹引导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瞄准高端产业实际需求,夯实安全基础,完善服务设施,提升综合环境。要慎防出现“厂房改造、肥了房东、压倒企业”现象,让园区改造升级工作真正服务实体经济,让好企业从该项工作中获得最大好处。

新桥街道贯彻落实市委“西协”战略和深圳西部中心城市规划,谋划沿宝安大道新桥侧和中心路两侧的狭长地带,打造西部中心的中央商务轴。姚任实地调研了中心路现状,听取相关汇报,并前往凤岩水库、长流陂水库摸底周边土地、产业情况。姚任称赞新桥的谋划为区委区政府开展相关工作开创了新思路。“西部中心是什么中心?仅仅是商务中心、文化中心?还是产业中心、创新中心?”姚任指出,各相关街道和部门都要继续深化对“西部中心”这一个规划的理解,珍惜宝贵土地资源,继续通过清理闲散用地和土地整备两大途径筹集土地资源,耐心引进优质项目,以好项目促进大片区产业层次和城市品质提升。

在凤岩水库、长流陂水库,姚任详细了解了周边片区现状,听取街道对水库及周边片区规划的汇报。姚任指出,两个水库周边均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地理位置优越,是发展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文旅产业的适宜场所,要全面统筹、科学规划,在确保水质安全、自然环境安全的前提下,谋划引进高水平院校、科研机构、国家实验室、星级酒店等能充分保护利用良好生态的特色项目,打造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