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妇幼保健院“5分钟即刻剖宫产”实现辖区产妇零死亡

2月5日(大年初一)18时52分,在万家团圆之时,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上演了一幕极速大抢救,在岗值班的医护人员接诊了一位脐带脱出阴道40厘米的产妇,情况十分危急。医护人员紧急诊断后启动五分钟即刻剖宫产,成功帮助产妇诞下一对双胞胎男婴,母子平安。

五分钟急速救治,双胞胎顺利降生

2月5日下午,宝安区一位超过30周的孕妇在家中胎膜破裂,脐带脱落,家属拨打120后紧急送往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当天18时51分,产妇进入医院急诊管控中心,值班医护人员接诊时发现脐带约40厘米已经脱出阴道外。

脐带先出意味着什么?一般而言,正常分娩都是胎儿先出,然后是脐带、胎盘娩出。脐带脱垂产妇则是脐带先娩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脐带被挤压在产妇骨盆和胎儿头部之间,血液循环被阻断,出现胎儿血供障碍,如果不及时抢救很有可能几分钟内就胎死腹中。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主任于燕医生值班巡视时恰巧遇到这一情况,紧急诊断后立即启动五分钟即刻剖宫产。

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进行家属签字,值班护士电话告知总值班到场,并快速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全部紧急到位。

18:53:18,所有人一路狂奔,把孕妇飞速从医院管控中心推向手术室。

18:53:46,到达急诊电梯,即医院专门开通的绿色生命通道。

18:54:27,到达手术室门口。手术主刀医生、麻醉医生、助产士、新生儿科医生、护理皆已到位,然后过床、导尿、换衣、洗手、穿无菌衣,准备完毕,开始手术。

18:58:30,娩出第一个胎儿,1750克。

18:59:02,娩出第二个胎儿,1360克。

两个孩子为双胞胎男婴,脐带脱垂时评分仅为1分,经过复苏后转新生儿科,母子平安。至此,从医院管控中心到胎儿娩出生用时5分12秒。

宝安妇幼保健院5分钟剖宫产已体系化、制度化

据悉,术中产妇出血量为500毫升,没有出现异常状况,术后身体状况平稳。两名新生儿经过紧急处理,生命体征趋向平稳,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当时连身份证件都没来得及带,如果再晚几分钟,可能孩子就没了。”产妇家属术后感慨万分。

于燕表示,产妇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脐带过长、羊水过多、胎膜发育不良、双胎、胎儿过小、脐带附着异常等,均可发生脐带脱垂。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家中时一旦“破水”应立即采取平卧、头低臀高位的方式,防止脐带脱垂,并尽快到医院待产,以保证母婴安全。

据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介绍,“5分钟即刻剖宫产”是产科临床抢救的最新理念,这种抢救主要是针对在分娩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为挽救母婴生命而采取的即刻剖宫产。从决定剖宫产至胎儿娩出≤5分钟,此时胎儿的存活率是极高的,时间过长会引起胎儿窒息或残疾发生。

目前,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正在把5分钟剖宫产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当成医院必须过硬的一项安全技术指标。2018年,全院分娩量为19230例,启动5分钟即时剖宫产共计35例,实现了辖区内全年孕产妇零死亡。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林海波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