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发挥核心区位优势,树标杆、提品质、转作风、抓落实

对标首善城区 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璀璨新安,湾区盛景。(新安街道供图)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张钊) 火星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新安街道勇于担当、乘势而上,在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征程中,发挥作为宝安核心地带的区位优势,对标首善城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树标杆、提品质、转作风、抓落实,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实时泛在,活力迸发 

建设共享新安

2018年4月13日,随着5区市场住宅楼的物业管理企业进驻,新安打响了宝安物业管理全覆盖第一枪。楼道的垃圾清扫了、堵塞的下水道通畅了……5区市场住宅楼彻底告别30多年的脏乱,得到区主要领导和居民群众的点赞。

2018年,新安街道以区委“一号文”为引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现代化社区治理活力迸发。在22个社区党委设置“一办两平台”,搭建“一核六体系”,将8支队伍共1191人下沉到社区,参与一线治理。以481个现有网格为基础,划分91个全责网格,并将街道划分四大责任片区,创设社区“全责网格”+街道“联勤联动”治理模式,建立“采办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网格化工作效率,实现“实时、泛在”。

以社区党委为引领,有效调动住宅小区、社团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目前新安已实现“协商共治联合会”22个社区全覆盖,通过实施社区自治赋能陪力计划,超300名社区骨干协商议事能力得到提升。创新小区公共事务沟通机制,在君逸世家、西城雅筑等小区试行小区议事代表制度。从落实9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6个方面,制定136条“负面清单”,明晰监管责任,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在社区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制定物业品质“新安标准”17条。引进优质物业服务企业进驻19个无物业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党建引领,锤炼作风

建设首善新安

2018年11月7日,原“光之明”违建在95天内实现平稳拆迁、和谐拆迁。新安街道在原“光之明产业园”违法建筑拆除工作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受到区委区政府通令嘉奖,新安干部队伍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得到锤炼。

站在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首善新安必须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新安集中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学习活动935次,举办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专题讲座30余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新安党建阵地持续优化,2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新时代大讲堂”22个社区全覆盖,建立街道党校,在壹方中心成立全区首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新成立26个住宅小区党组织,推出38个书记项目。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组织街道372名干部职工参加专题研修、素质提升等培训,在22个社区配备专职纪委委员(监察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社区延伸。

集聚产业,拓展空间

建设智创新安

2018年底,《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把尖岗山—石岩南片区作为市政府划定支持的37个重点发展片区,明确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等产业,打造总部研发基地。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新安坚持产业为大,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发展。如今,尖岗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已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检验检测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业态,展现出日益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目前园区企业拥有专利1565项,平均每平方公里工业产值超过200亿元。

稳增长、拓空间、促转型。2018年,新安新增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107发展带翻身片区等3个城市更新项目。产业空间不断拓展,清退“散乱污危”企业136家,腾出厂房面积9万平方米。优质企业加速集聚,新引进企业108家,其中“国高”企业3家,上市企业4家;新认定“国高”企业53家。引进维沃通信、优地网络、永奥图电子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新安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5.05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占全区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亿元,同比增长8.5%;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体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精细管理,保障安全

建设品质新安

河水散发的臭味和河道内堆满的生活垃圾已不复存在,呈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优美河道环境,越来越多居民来到新圳河边漫步休闲,感受水清岸绿。

2018年,新安城区品质全面提升。全年政府投资项目支出3.5亿元,开工建设131个项目,新建雨污分流管网75公里,顺利推进14个“双宜小村”的连片建设。居民休闲锻炼增添新去处,新建公园2个,其中,尖岗山公园约57万平方米,有望近期部分开放,灵芝社区公园(暂定名)约1万平方米,已完成建设。23区大浪社区公园、大运林公园、38区海乐社区公园、82区海裕社区公园完成提升改造。过去的一年,新安完成新圳河景观提升、新安公园片区雨污分流工程等7个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壹方中心花漾街区建设,新建翻身路、建安一路2条花卉大道,升级创业路1条花卉大道;完成大运林花卉主题公园、海乐社区公园等街心公园升级改造;完成建安路、翻身路等4条广告招牌示范路建设,30座公厕高标准升级改造。市容秩序更加规范,立案处罚综合排名全区第一。

强力推进“三大”消防隐患整治雷霆行动,形成新安特色消防安全治理“铁10条”,新装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4533套,新建集中充电点(柜)105处、充电桩480个、消火栓410个,超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任务。推出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16条,开展电动自行车“正源清违”专项治理,率先在全区试点电动自行车备案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建立治安警情亮灯警示通报机制,新安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辖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3.9%,群众安全感全区第一。

创新服务,优化民生

建设美丽新安

建成全市首个街道级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在海裕社区成立“协商共治联合会”、在海旺社区创建全区首个“诚信示范小区”、在新乐社区成立全区首个社区道德委员会、在洪浪社区建成全区首个户外单体禁毒志愿服务U站……过去的一年,新安街道上下齐心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民生服务,让新安更美丽。

民生保障日益优化,完成大浪、布心社区和文汇花园住宅小区环境提升改造等12个民生实事项目,6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善工程、便民服务充电站等572个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立项并有序实施。在文雅、文汇等5个社区开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开启“互联网+”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政务服务快捷便民,推出房屋租赁事项“极速出证”等4项新服务,梳理128项全生命周期办理事项。

文化事业欣欣向荣,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全面启动,完成西庄书室、大王古庙古建筑修缮工程,出版《上合民俗志》等系列丛书,推出“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建成“上川黄连胜醒狮文化馆”,举办首届“新安之声”合唱大赛、“闪酷杯”歌唱大赛等系列活动近150场,体育赛事活动41场。

用实际成效来检验工作,在实干中体现价值。2018年,新安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执着信念,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拿出硬举措坚决完成硬任务。

新时代令人鼓舞,新征程催人奋进。2019年,新安将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按照“四硬”作风和“三责三命三干”要求,用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体现担当责任,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