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代表团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推动法治城市建设

宝安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祥 何艳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文 记者 李立治/图)1月21日,出席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宝安代表团举行连组会议,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与各项职务候选人见面。代表们认真审议、积极发言,一致认为司法环境对深圳市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两院”长期支持、保障深圳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区长郭子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等参加审议。

坚守法律底线温度 两院工作卓有成效

郭子平表示,“两院”的报告求真务实,特别出色,体制改革让“两院”焕发活力、提高效率,更规范地执行法律。法院用信息化手段处理掉简单案件,提高了办案速度,让法官有更多的精力来研究案件,在一定程度上让判案更加公平。检察院没有因为改革而影响工作效率,坚守法律的底线与温度,质量相对提高。“两院”与人大代表沟通的做法值得点赞。建议“两院”在案件审判过程中,能够通过经典案例形成社会的宣传氛围,给社会带来警示与遵循;对于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两类涉及公共利益的案件,希望“两院”能在执法之间给予政府更强有力的支持。

张志彪认为“两院”2018年的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值得连续点赞。张志彪对“两院”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做好打击黑恶势力工作,加大对欺压百姓、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和充当“保护伞”等不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人民群众营造公平正义的发展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平安稳定的生活环境。二是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出台相关措施,加强司法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保障力度,以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三是认真吸取最高法院、邓州法院案卷丢失案例的教训,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切实维护好深圳司法机关形象。

加大司法信息公开 聚焦民生持续发力

会议现场,代表们就推动法治城市建设、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通过法治改善民生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刘曙光代表建议“两院”在打击诈骗犯罪、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方面多下功夫,加大对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审查力度,通过完善制度,杜绝通过恶意诉讼、虚假诉讼获取利益行为,为全国开展该项工作形成好的经验做法。

黄亚英代表建议检察院在加大司法信息公开力度,深化队伍能力建设,聚焦民生热点,打击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保护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出新贡献。建议法院持续攻坚克难健全裁判指引和强制检索制度,确保类案同判,维护司法公信力;完善速裁制度、快审庭等创新举措,保障案件质量;深化前海法院的创新引领,在涉外、涉港案件上加强探索研究,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司法环境。

林春伟代表建议法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采取灵活方式优化企业经济纠纷案件的保全机制,切实保护企业财产权利,保障企业经济利益,给企业家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法治保护力度,使社会经济发展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孙群露代表指出,《反家暴法》于2016年3月正式实施,但工作中发现市民对此知晓度不高,建议加大《反家暴法》宣传力度,增强受害者维权意识,让施暴者及时受到法律惩处;同时,针对家庭暴力取证、裁决等难点问题,出台相关法规,确保《反家暴法》实实在在落地。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