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国学经典之名家讲国学系列活动走进鹏晖学校

别样解读《西游记》 掀国学经典阅读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1月2日上午,由区委宣传部和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宝安区国学经典之名家讲国学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走进福海街道鹏晖学校,为广大师生送上了一场别样的《西游记》解读、阅读全新体验。主讲嘉宾赖权东围绕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以妙趣横生的形式剖析其经典所在,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又有趣的经典共读课,在师生中掀起一场重读国学经典的热潮。

“最强的妖怪是谁?”“西游记中最厉害的法宝是什么?”一个个引发思考的问题,让孩子们在课堂上热情高涨、踊跃发言。主讲嘉宾赖权东在课上对《西游记》进行“抽丝剥茧”式的详细讲解,抛出各种话题引起孩子们对《西游记》经典内容、场景的回忆与思考,让孩子们学会从小细节、小问题中发现大视角、大学问,从而发现一部“不一样”的《西游记》。“太神奇了,这些内容,我看《西游记》的时候根本没思考过,今天在课堂上听老师讲,我感到非常认同。课后我还要再重温一遍《西游记》。”讲座之后,高年级同学张乐悦、郝启航等纷纷表示要带着思考重温国学名著,从中得到启迪。

赖权东认为,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同的成长阶段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征,家长、老师应该根据孩子的这些不同阶段不同特征,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匹配阅读培养。“国学经典蕴含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哲学道理,对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有着莫大的帮助,家长和老师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阅读国学经典的兴趣和爱好,使之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据了解,宝安区开展国学经典之名家讲国学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就是旨在通过邀请名家对国学经典进行阐释解读,让大家进一步理解国学经典,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国学经典阅读兴趣和爱好。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