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步涌项目启动并完成仅用8个月

步涌项目征拆后。

步涌项目征拆前。

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形势下,今年4月下旬,满载着当地群众的期盼,沙井街道步涌社区重点产业利益统筹项目(以下简称“步涌项目”)正式启动拆迁工作,经过数月的连续奋战,步涌项目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创造了辖区规模最大、效率最高、投诉最少等多项拆迁工作之最。

用心用情用智

“沙井整备模式”破解难题

据悉,步涌项目是沙井历年来单项拆除建筑量最大的土地整备项目,项目整备实施范围达33.44万平方米,该项目是我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启动并于当年顺利完成的唯一一个利益统筹项目。目前,步涌项目已纳入2020年市土地整备计划及宝安区“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划定方案试点项目。

沙井街道创新土地整备方式,坚持目标、问题和结果导向,提倡用心用情用智和讲大局讲情怀讲方法,建立了坚持总体目标导向、通过项目节点倒逼等机制,拆除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首期23公顷已入库,一揽子解决沙井路、轨道12号线、重大产业用地、排涝河及外环高速征拆遗留问题等,并将落地一所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所占地1.25万平方米的福利中心。

据介绍,该片区拟引进的龙头信息产业公司计划投资43亿元,建设沙井信息产业基地研发中心与生产车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为200亿元,引进人才约1500人。步涌项目将助力重点产业项目落地需求,提供约10.76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讲大局讲情怀讲方法

实干担当谋发展

“98.96%!”《关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步涌社区重点产业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方案及搬迁补偿安置方案相关事宜的议案》高票通过股东大会,这个数据让股民们为之振奋,片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徐徐展开。这个数据同时还创造了我市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股民通过率的新纪录,打破了步涌片区多年来无项目开发的被动局面。

拆迁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拆迁政策的讲解到位与否直接决定着能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沙井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智赢得当地群众理解和支持,推动步涌项目各项工作进展势如破竹。“蚝产品的制作有着严格的卫生条件,我们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合适的厂房,还会因厂房搬迁面临无法按时交付订单被扣款的窘迫。”深圳市千年蚝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着急地说。经反复沟通,商讨搬迁细节,集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多方力量,最终为该企业觅得一处建筑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厂房,并协助其办理企业相关证照信息的变更,实现了片区发展与企业安定有序生产的双赢。

股民陈先生对于项目进展之快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工作人员对于我们提出的诉求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帮我们把政策讲透,把账算清楚,还定期发送短信给我们,告知我们项目的最新进展。”他为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竖起了大拇指。

接下来,沙井街道将继续做好项目各项收尾工作,加快开展土壤初步检测及管线迁改工作;着手准备国土、整备、街道及股份公司四方协议签订事宜,尽快实现地块全部入库;协助股份公司申请留用地批复,指导开展后续土地开发,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步涌片区的蝶变。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秦超超 黄小婷 /文 通讯员 欧春健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