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特约监督工作品牌 助力“双区”建设

区政协召开五届七十八次主席会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奚荣斌/文 记者 宋璐/图)12月30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主持召开区政协五届七十八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2020年度特约监督工作汇报。邓桂洪强调,要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实监督,继续擦亮特约监督工作品牌,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到实处,服务宝安“双区”建设大局。区政协领导何家鸿、项健、朱桂明、游植雄参加会议。

会上,朱利霞等特约监督小组组长代表作了工作述职,区委宣传部等受派部门代表作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区政协于2018年创新开展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主监督范围不断扩大,工作机制不断优化,特约监督工作已成为宝安政协工作的特色品牌之一。今年,选派的18个特约监督小组围绕贯彻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专项工作”,以及33件监督性提案开展监督协商,全年累计开展监督活动77次,累计参加委员280人次,提出具体意见建议37条,有效助推了环蚝乡湖碧道建设、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等工作落实,达到了民主氛围和协商效果的有机统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邓桂洪充分肯定了特约监督工作成效,他强调,在当前宝安奋进“双区”建设新征程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大背景下,开展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尤为必要。要敢监督,结合宝安“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综合改革试点等重点难点工作,直面宝安在城市发展品质、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监督协商,敢于讲真话,善于讲实话,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找出症结、推进工作。要真监督,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坚持“走出去”“动起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了解行业一线情况,多倾听基层群众反映,切切实实把情况摸清,把需求摸准,在监督协商过程中实事求是,既“挑刺”,又“出招”,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要善监督,灵活运用协商座谈、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找到最合适的履职路径,开展监督协商,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议政不干政、补台不拆台。要实监督,切实围绕宝安改革发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监督协商活动,并重视监督意见的跟踪落实,切实提升监督成果的转化效果。

邓桂洪要求,各受派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更加主动地支持、配合监督协商工作,继续完善沟通交流和成果转化机制。全体特约监督员要继续担当作为,一起为宝安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当好“双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建筑工务署,区检察院等18个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