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绿水青山守护者

深圳冬日午后,在燕罗湿地公园,蓝天白云下,偶尔可见水鸟贴水低飞,行人在绿道散步;在龙津涌畔,居民李玉正在河边家中休息,微风从窗户穿堂而过;居住在洪浪社区的黄利、姚向辉等几位退休老人,正坐在新圳河畔的便民椅上谈天说地,好不惬意,周围还有推着婴儿车遛娃的父母,河岸旁不时扬起阵阵欢笑声。

人逐水草而居,产业因水而兴,百姓因水而乐。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的收官之年和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2020年,宝安持续加大力气、用实举措治水、治气,越来越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绿色福利。

2020年,宝安区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年初,宝安区印发宝安区2020年“水十条”,推进水环境长效治理。8月,全区启动河湖长制主题月专项行动,推动105个施工作业面获得交通疏解审批,整改完成73项涉水企业乱排水问题。宝安区水务局获评水利部河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市唯一。沙井片区污水应急处理站建成投产,全区日均污水处理量同比去年上升8%,达158.56万吨。全面推进全域全程雨污分流,管网路径更完整、接驳更顺畅、运行更高效。强力推进铁石水质保障工程,首台盾构隧洞顺利贯通,达成阶段性目标。排水管理实现精细化,专业“排水管家”走进4949个小区,1006家经营性排水户获得排水许可证,实现全区12.4万排水户动态监管。宝安区全域河流水质持续向好,数据显示,截至12月,茅洲河国考共和村断面稳定达地表V类水标准,茅洲河10条一级支流、21条入海河流达地表Ⅴ类水标准,13条入库支流达地表Ⅳ类水标准。

用治水的力度治理大气。2020年,宝安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工业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样板之一。宝安出台“气九条”,明确7大攻坚措施、95项攻坚任务,大气污染治理纵深推进;工地污染防治再出新举措,全市首创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码”,实现对100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行分类监管;在全市率先试点并建成5家汽修喷漆“共享车间”,完成414家重点VOCs企业销号整治和13台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督促109家工业企业、100家重点餐饮企业安装在线监管系统。高标准编制“无废八条”,并纳入区污染防治攻坚战1号令统筹推进,加快推进建设“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以排污许可证为基础的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完成全区“87个行业+4个通用工序”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1.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以上,改善幅度全市第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宝安区“省四星级宜居社区”创建率达98%,公园总数达183座,绿道网总长436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7%。建设海绵城市49.52平方公里,打造万丰湖湿地公园等26项海绵精品项目。67名社会人士自发担任“民间河长”,市民绿色出行率达77%,节能、节水器具普及率达80%,公众生态文明参与度超过85%,居民环境满意率连续四年达标攀升。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颜值高、气质好,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了经济质量,产业能级实现了新跃升。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图述

幸福

清晨,傍晚,泛着粼粼波光的河面,沿河岸新建成的碧道,随风摇曳的绿树红花,戏水的孩童,散步的情侣,在宝安,生活的方式有千百种,最诗意的一种,便是徜徉在碧水蓝天白云间,感受城市生活的一抹绿色、一份活力。

随着宝安区大力推行生态环境治理,一座绿意盎然的宜居城区已然呈现。当宝安人在河边散步、休憩时,会欣喜地发现,绿色发展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才是生活应有的样子。让我们在绿水青山中携手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迈进。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我们说”

身边多一片绿意生活添一份活力

宝安区水务局工程师、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一期、二期)项目负责人 马珺:

2020年我和我的同事们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勇蹚“深水区”,攻坚克难,用新思维新方法,补齐了40年的环境历史欠账,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水质保障工程全面推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奋斗,建设人民群众喜游乐道的碧道,为宝安区越来越优的生态环境建设添砖加瓦。

来宝安九年了,在宝安安家立业。真心觉得宝安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便捷。周末,最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各自带着孩子到公园遛娃,感受宝安现代化的绿色情怀和活力!

宝安居民、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教师 黄晓芳: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燕罗所所长 彭金枝:

在一线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始终不忘身为共产党员的初心,我们坚信:只有指导企业做好规范化管理,提高企业的治污能力,才是我们监管执法的初衷。严格环境执法,将使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 梁丽霞: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作为TIC行业龙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蓝天保卫战,参与了宝安区水质、空气质量提升检测,从检测数据结果来看,宝安水、空气质量明显提升。作为宝安企业,华测检测将为越来越美的宝安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宝安排水公司职工 赵亮

在河涌中、在河岸上,马路旁、地底下,晴天、雨天,如今,在宝安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见到身着“宝安排水”橙色工作服的我们。今年,宝安排水公司作为“专业管家”开展“排水进小区”试点工作,排水管理工作向精细化迈进。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