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新时代奋进者

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风雨兼程中,我们即将一起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

时间留下的前进印记,宝安以一层层改革突破、一步步先行示范为其赋予特殊意义。回望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一个个金光闪闪的榜单,一句句传达灿烂荣耀的表扬,一次次站上全国瞩目的舞台,无一不记录着宝安风雨无阻坚决奋进的铿锵步伐。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创新是宝安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使命,宝安有自信、有能力、有责任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继续先行一步。回望数日前,宝安在全国率先启动以机场及海上应急救援为特色的综合三甲医院项目,将构建国际一流立体化急救体系;回望半个月前,宝安在全国率先发出了第一条政务5G消息,为市民李先生精准推送了“宝i企”全新升级的功能使用指引;而在更早的7月,宝安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区县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提出5大发展规划、18项举措、10条政策以全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

这些不胜枚举的奋进坐标,是谋定而后动的创新,是厚积而薄发的力量:围绕临空临海做文章,宝安大手笔规划“三城一港”;聚焦5G新基建,实现全区5G信号全覆盖,发布全国首个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抢抓工业互联网新机遇,今年3月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一些重要的事件,标注着奋进的力量,催生了宝安发展新气象。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率队来宝安调研,重点考察了宝安打造的全国首个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平台,调研组一致点赞宝安妇联工作“是全国非常好的样板”。宝安扶贫协作两个极度贫困县全部脱贫,被安排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宝安农业制剂专家李谱超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宝安工匠评选机制获《工人日报》头版聚焦,新时代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宝安传承。

这些质朴而扎实的认可,验证着一个简单道理: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这一年,宝安“两新书记工作室”机制被全国推广;宝安中医院成功创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治安环境建设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高度肯定;“三调联动”成效显著,宝安被司法部确定为司法行政工作联系点。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今日回望这一年,宝安已站上新的起点。岁末,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等全国性、国际性会议在宝安相继召开,一次又一次,宝安以前所未有的全新姿态站在了世界面前。亲历奋斗,才能明白其中的深刻意义——这一年,宝安国高企业总数增至4885家,“十三五”期间翻了两番,连续多年居全国县区第二、全省第一;在今年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名单》《中国工业百强区》《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榜单》中,宝安分别位居全国第八、第五、第四和第二。

这些闪耀的成绩,是宝安每一位奋斗者的奖章。我们必须牢记,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正如新年的钟声,永远是又一次出发的嘹亮号角。

新时代的奋进者们,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

图述

先行

回望这一年,我们可以看到宝安凭借着每一次的先行一步、先行探索破浪前行。

这一步或许是全国第一条5G消息,它能传送的不止于文字,更是一网通办的便捷服务。这一步或许是互联网基因渗进了制造业链条,技术的赋能不但让万物互联互通成为现实,更拉开了宝安进入工业时代的帷幕。这一步或许是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更深关怀,工作机制改革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治理效能。这一步或许是千百次试验后的成功突破,勤勉的汗水最终浇筑出至高荣誉。

每一步小创新,都在酝酿着大价值,指向着新荣耀。再回望,宝安已积跬步至千里。

“我们说”

创新让奋斗更有价值

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服务大厅管理科科长李光辉

5G网络全覆盖有效提高了政务服务的智能程度、便捷程度和安全性。宝安早在2019年就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如今,窗口工作人员可通过5G视频与全区30个审批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可视化互动,市民也可通过5G视频与审批人员“面对面”交流,实现线上线下高质量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办事需求。宝安日报记者刘杰整理

宝安区家庭暴力防护中心反家暴社工岑宇珊

在宝安区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系统上线以前,案件处置的效率非常低;系统上线后,我们可以直接通过系统发送案件给需要联动的部门,对方也只要在系统上反馈我们就知道跟进情况,减少了沟通成本,我们也可以更专注于案主的诉求。这个系统提高了我们工作的效率,让我们的工作更加专业,服务更到位,也让我们的努力付出有价值、有回报,我们感到很有成就感。

石岩河上屋社区段河段长尹华颖

经过这些年的治理,石岩河水质变得清澈,河道生态逐渐恢复。看到大人小孩在河岸边游玩休憩时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我们也很有成就感。2020年,我们转变工作思路,巡河重点逐步从河道向岸上扩展,推动水污染治理向建管并重转变。河流“长制久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宝安日报记者何艳整理

宝安区工信局二级调研员杨辉

宝安区工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先后制订了《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宝安区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措施。接下来,我们将以入选“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基地”为契机,加快实施“5G+工业互联网”融合计划,打造5G与工业融合应用场景,推动全区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宝安日报记者林子权整理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李谱超

我从业30多年,一直坚守在科研生产一线,一心一意“与环保农药共舞”。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和同事们迎难而上,线上进行技术讲解,指导实际应用,受到农民兄弟的好评,帮助公司实现产量和利润的双增长,我还荣幸地获评“全国劳动模范”。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与鼓励,我会继续为我国环保农药创新发展不懈奋斗。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