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地合作”加码 助宝企享更多政策红利

陈小颖、涂琳、姚任、王立德等领导出席深圳海关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和稽查核查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宋璐 通讯员 刘颂恩 樊华君 文/图)12月29日,深圳海关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和深圳海关稽查核查实训示范基地在宝安区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是深圳海关与宝安区落实今年5月共同签署的《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又一“关地合作”成果,将有助于进出口企业更直观地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以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副关长涂琳,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出席揭牌仪式。

据了解,新揭牌启用的深圳海关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和深圳海关稽查核查实训示范基地(合并简称“示范基地”)均位于宝安区新安三路海关大厦附楼六楼。示范基地创新应用了“全景还原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全程模拟海关稽核查作业流程、全面考评配合针对性指导”三位一体的实训体系,能为企业提供多节点、全链条、多视角、全方位的实景指导,实现海关后续监管工作执法效能与社会效能的融合统一。

示范基地采取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展厅以及稽核查实训体验室两大区域,预计每年可为2000家企业提供沉浸式体验培训。其中,示范展厅内设有企业答疑篇、海关稽查流程篇、企业权利义务篇、警示案例篇、政策红利篇五个篇章,展示了稽查基本环节及主动披露、企业AEO认证、互联网+网上稽核查等内容,并以案说法,引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规范企业持续合法经营,提升海关正面监管的社会服务效果。实训体验室则通过综合使用VR、AI等技术,高度还原海关稽核查实景,让企业人员“参与”海关稽核查的全流程,同时还可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帮助企业经营人员提升合法经营意识、快速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此外,实训系统还能依托5G网络设备实现多用户多地同时接受虚拟实训,大大提高实训效率。

姚任在参观时点赞说,示范基地的服务十分符合宝安企业需要。他强调,区工信局要参与进来,切实用好示范基地的培训功能,并会同区科创局、同乐海关等单位,通过“宝安发布”平台将ERP系统、企业AEO认证等相关政策进行宣讲推介,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此外,分管区领导和相关单位要继续深化落实深圳海关与宝安区的合作协议,继续加强“关地联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