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望未来迈步从头越

宝安排水有限公司利用非汛期,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

“排水进小区”工作现场。

掷地有声的口号、你追我赶的角逐、专业技能的比拼,意志品质的对抗……这一幕幕紧张、热烈的场面,充分展现了广大宝安排水公司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12月14日到29日,宝安排水有限公司利用非汛期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应急抽排、水上救援、有限空间救援、设施抢险维修等系列劳动技能竞赛,吸引了来自10个街道分公司、子公司和本部共30多支队伍。今年是宝安排水公司成立5周年,公司别出心裁,以新颖、独特的视角举办了本次劳动技能竞赛系列活动,不仅为广大员工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加强沟通、增进感情的平台,还通过技能竞赛,内强素质,快速提升员工的劳动技能,为宝安下阶段的治涝治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2015年11月17日,深圳市宝安排水公司在期许中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深圳市排水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创新,也是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正确决策。宝安排水公司也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内成立最早的一家排水企业。五年来,怀揣着消除宝安内涝、改善河道水体环境的使命,宝安排水公司全体员工兢兢业业、奋力拼搏,为宝安区的排水事业发展注入不竭动能,为坚决打赢防洪排涝攻坚战和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求变

以战略的眼光成立排水公司

回望五年前,地势低洼的宝安区,由于排水管网建设起步早、业主多、建设无序和缺乏统筹,有些管网处于多头管理状态,有些管网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有些区域逢涝必淹、逢涝必堵的现象相当严重。城市内涝不但暴露出了宝安区城市内涝处理和内涝预警系统的滞后情况,全区排水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调度等方面的短板,也给宝安居民日常工作生活带来影响。“来宝安看海”,虽然是当时网民的调侃,但也体现了当时强暴雨下宝安内涝情况。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体现,如何规划好、建设好、管养好、运行好城市的下水管网,是一个地方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站在宝安未来长久发展的高度,时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做出组建排水公司,全面统筹宝安排水设施运营的决策。宝安排水公司应运而生。

五年来,宝安排水公司从以单一防洪排涝为主,向厂、网、河、站、源、库全面接管运营,实现治涝与治污“双水齐管”的转变。一年一发展,三年一跨越。从宝安排水公司的五年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到其中蕴含着排水管网管理工作和排水体制改革的重要创新和突破。2019年6月14日,公司被授予《深圳市宝安区排水设施运营管理特许经营授权书》,再一次实现了城市排水事业的飞跃发展。2020年5月29日,中标宝安区小区排水管渠管理专营项目,并于2020年底完成全区4995个小区排水管渠管养协议的签订和接管工作,实现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管养,解决了排水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创新

建立符合宝安区情的排水管理体制

宝安排水公司成立五年来,在不断地探索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暴雨防御工作机制体制。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充实专业技术力量,加强防御物资、设备、车辆的采购和调度,实行挂图作战,压实责任,建立五级响应、片区协同作战、科学调度机制、积水内涝全链条闭环处置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将暴雨影响降到最低。数据显示,五年来,宝安排水公司有效应对了195场黄色暴雨预警及以上程度的暴雨和“天鸽”“山竹”“艾云尼”等10个正面影响宝安的台风,有效扭转了困扰宝安多年的“逢雨必涝”被动局面。

2017年9月15日,全市加强排水管网管理工作推进会在宝安排水公司举行,市水务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各区要学习借鉴宝安区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排水管理工作。宝安排水公司以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和紧急抢险的能力赢得赞誉,宝安排水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获得推广。

宝安排水公司在加强排水管网管理方面的先行先试,创新排水管理运营模式,注重提升科技、效率、人力水平,全区实现排水治水“一张网”,统筹协调河道、泵站、水务、管网等系统管理,按照“全封闭、全链条和全责任”的工作理念,突出聚焦主业,创新管理水平,强化考核水平,大胆创造出符合宝安区情的排水管理体制。

经过宝排人五年来夜以继日和风雨兼程的努力,宝安的排水工作旧貌换新颜,不管是水务设施管养、内涝整治,还是污水溯源与治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多年来一直困扰宝安市民出行、影响宝安城市运行的“逢雨必涝”、“逢涝必堵”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打造排水进小区的“专业管家”

“以前污水横流的情况时常见到,自从排水管理进小区之后,这种情况确实变少了。”今年5月,新桥街道万丰社区万安小区成为宝安排水管理进小区示范小区,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体会最直接,也有了更多获得感。目前,万安小区已实现雨污分流管网、污水预处理设施、排水许可、排水设施标准化管养、排水监管执法、餐厨垃圾收运六个全覆盖。

2019年以来,宝安排水公司作为“专业管家”,积极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项目的开展,陆续完成龙珠花园、鹤洲旧村、万安小区等试点建设工作,并将试点建设经验在全市推广。2019年7月及2020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组及深视新闻栏目组分别对龙珠花园及万安排水达标示范小区进行现场采访,高度肯定了试点小区的建设效果。在此之外,宝安排水公司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在完成试点建设的基础上,选定安乐、径贝等十个社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助力宝安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提升。

如今,在宝安的大街小巷,时常能看到“宝安排水”的身影。宝排人将以成立五周年为契机,借“双区”建设的东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勤劳的双手和无尽的智慧,向下一个五周年阔步迈进。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陈志如 赵亮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