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街道先行示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全链条全员全域覆盖,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六大举措推进垃圾分类落地落实落细

9月11日下午,新桥街道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辖区社区各设分会场。会议传达上级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打通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做细做实部署推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街道垃圾分类全域覆盖。

垃圾分类涉及的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不同主体与多个环节关联人员,包括辖区学校负责人,新桥商会、台商协会、餐饮协会会长,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物业公司、收运企业、垃圾分类督导企业负责人等全覆盖参会,涵盖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工作全链条。

一套联动机制党建引领压实责任

六大实施抓手精准化、精细化发力

根据会议部署,新桥街道明晰六大实施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抓体系,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社区党委核心作用,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社区“一把手”工程,由社区党委书记负总责,统筹股份合作公司、业委会、物业管理单位、清扫保洁企业、网格员、楼栋长、辖区党员干部、热心市民等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抓队伍,夯实基础。打造垃圾分类“1+8+4+N”宣传队伍。即1支新桥街道蒲公英讲师队伍,以社区为单位的8支垃圾分类宣讲队伍,环卫工人督导队伍、网格员宣传队伍、物业公司入户宣传队伍、楼栋长宣传队伍等4支专项宣传队伍,及N支志愿者宣传督导小分队。

抓示范,打造标杆。抓示范小区,推动家庭厨余垃圾达标;抓示范社区,推动城中村垃圾分类全覆盖;抓示范机关,推动机关单位垃圾分类全覆盖。

抓指标,突出实效。紧紧围绕参与率和回收利用率两个核心任务指标,实现沿街小型餐饮门店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建立城中村可回收物定点回收跟巡回回收相结合模式。

抓宣传,营造氛围。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开展垃圾分类“宝安第一课”,每个社区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蒲公英微课堂”等形式的公众教育活动。成立辖区蒲公英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七进”活动,社区统筹、网格中心协助开展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和家庭信息普查。

抓行业,强化共识。一是执法队开展垃圾桶点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执法手段,深入住宅区、城中村等进行分类设施设置管理维护专项检查。二是督导员对辖区物业小区分类桶点开展常态化督导行动,落实“开袋检查”,做到“检查在点位、督导在岗位、宣传在要位”。三是确定每个星期三为“垃圾分类执法日”,晚上7点至9点为集中投放时间,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执法行动。四是逐级签订垃圾分类责任书。五是餐饮协会、商会等发动企业落实垃圾分类,引领垃圾分类时尚。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吴茂坤 昌建

新桥垃圾分类“1+8+4+N”宣传队伍

●即1支新桥街道蒲公英讲师队伍

●以社区为单位的8支垃圾分类宣讲队伍,

●环卫工人督导队伍、网格员宣传队伍、物业公司入户宣传队伍、楼栋长宣传队伍等4支专项宣传队伍,及N支志愿者宣传督导小分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