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服务“大文章” 用质说话

“读者活动·精彩瞬间”展览彰显宝图“情怀”

宝图读者活动现场。

读者张童观看展览。

阅读是每个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宝安图书馆因其公益开放的特点和海量丰富的阅读资源的优势,是连接群体阅读和个体阅读的桥梁,是宝安全民阅读工作的“枢纽站”和“最佳实践者”。宝图建馆以来,坚持“共享、融合、创新”的办馆理念,积极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努力打造一个集学习、交流、创意、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第三空间”,丰富全区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宝安图书馆开展“读者活动·精彩瞬间”展览,以名家荟萃、快乐成长、学习提升、美好生活、活动延展、城市规划、宝图荣誉7个篇章,对近年来的部分活动进行精彩回顾。

名家荟萃

“以人为本、文化共享”。宝安图书馆坚持以“聆听、分享、传承”为宗旨,每年邀请全国各地的著名专家、学者来宝图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分享,自2004年起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时事热点、文学历史、IT与互联网+、家庭教育、阅读推广等。据统计,2004年至2018年底,已邀请600多名专家登坛开讲,近12万人参与活动。

快乐成长

“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宝安区图书馆面向少年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指导和活动,有图图姐姐讲故事、宝图“爱阅”小课堂、少儿英语乐园、智乐小天地、趣味英文导读、悦读·记忆、小小馆员体验日、亲子义工和少儿公益培训等,还将少儿活动送进分馆、社区、校园等,从小培养儿童阅读习惯,激发他们的求知欲。2006年至2018年底,宝图共举办少儿活动1000多场次,30万多人次参与活动。

学习提升

图书馆是市民终身学习的大课堂。宝安图书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职能,着力为市民打造学习提升的“周末课堂”,活动内容涵盖英语学习交流、职场技能、影像技巧、设计论坛、创客创业沙龙、盲文手语培训等,共举办学习提升活动1500多场次,近10万人参与活动。

美好生活

诗意生活是民众的美好向往。宝安图书馆努力为市民打造温馨舒适的“城市客厅”,举办心灵驿站、健康有约、音乐欣赏、朗诵表演、书画艺术、普法宣讲、展览交流等活动480多场次,近100万人参与活动。

活动延展

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无处不在。宝安图书馆在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手段,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基层馆读者活动、数字资源推广、关爱劳务工等活动,并借助互联网、微信、媒体等平台全方位地进行宣传推广。截至2018年底共开展各类延伸活动2000场次,10万多人参与活动。

城市规划

“留下历史印记,引领城市未来”。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是展示宝安人文历史、建设成就和未来前景的重要窗口,也是向市民介绍和传播城市规划知识、提供规划和建设信息、搭建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展馆于2016年11月11日正式开放,至今接待了省、市、区各级领导,各级企事业单位和市民读者参观共1500场次、累计接待参观者超过20万人次。

宝图荣誉

“最美阅读空间奖”、市一级图书馆、全国十佳少儿绘本馆……在展览的“宝图荣誉”篇章,各项市、省、国家级荣誉则“见证”着宝图人的努力和骄傲。在展览现场,宝图读者张童脸上洋溢着慢慢的幸福感,用心欣赏着每张图片。“在宝安图书馆,我慢慢爱上了阅读。服务读者,图书馆很贴心,这里的活动有量更有质。”他笑着说。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郑裕鸿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