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打响2019年治水提质和拆违攻坚战

定任务 定责任 定期限

相关工作人员在清理河道旁的杂物。

将铁岗排洪渠旁的违规搭建物予以拆除。

治水提质和违建消存量工作是全市、全区的重点工作,西乡街道将全力抓好贯彻落实。2019年开年,西乡街道就将铁岗排洪渠臣田段旁的宝田旺业工业园违规搭建集装箱全部挪走,将河道旁废弃汽车清理完毕。当天,凤凰岗第三工业区至益成工业区中间的乱搭建、河岸两边杂物也全部被清理,为全年工作开了好头。

1月4日,西乡街道又召开治水提质攻坚部署会暨2019年违法建筑消存量工作会议,发放工作手册,将年度工作任务通过定任务、定责任、定期限的方式,让每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任务,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动员各部门各社区开足马力,迅速形成全员行动的强大声势,全力以赴完成工作任务。

立下军令状

扎实推进治水提质工作

治水提质,西乡街道上下一直在行动。2018年,西乡街道执法队根据省、市、区关于河道“五清”的指示精神,在辖区内开展了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湖违建等专项行动。从2018年5月开始,西乡街道执法队共计拆除河道违法建筑17处,拆除面积13650平方米。

为进一步督促辖区内责任水域治理与保护具体任务的落实,当天的会议传达了区治水提质全面冲刺“0125”攻坚大会会议精神并部署河长湖长、“五清”工作,发放了西乡街道河道“五清”工作手册。工作手册包含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及工作台账等。其中,任务分工表将工作细化到人,确保人人头上有责任。工作台账则明确了涉河建筑所属社区、建筑照片等相关信息。

针对“五清”工作,西乡街道也出台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中有计划安排、有目标任务、有责任分工、有时限要求,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其中,执法队、各相关社区主要负责清理涉河湖违建,清理河湖障碍物,依法依规开展涉河湖专项执法行动,排查并清理违法违规行为。西乡街道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各相关社区主要负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全面清查、清除河湖管理范围内垃圾堆放点、积存垃圾,清理打捞漂浮物、倒伏树木、建筑垃圾及有害水生植物等;城管办、各相关社区负责清理排污(水)口,梳理排污口,完善台账;对已完成整治的入河排污(水)口跟踪管理,实现全区入河湖排污(水)口设置有审批、监测有制度,无非法入河排污口,杜绝偷排、漏排现象。

每一次考核就是一份军令状。记者从会上获悉,西乡街道对2019年度“河长制”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并采取月度小结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河长制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段长履职情况、相关项目开展情况及水质改善情况等进行考核。对于考核不达标的,将进行通报和约谈。

制好作战图

坚决完成违建消存量任务

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西乡街道2019年违建治理目标任务为199.97万平方米,占全区总任务近七分之一。

为抓好任务落实,西乡街道根据前期详细摸排和调查,制定作战图,分解各项任务,逐项确定牵头领导和牵头单位,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头。据悉,西乡街道将通过分类、分部处理,实现“拆除一批、没收一批、消化整改一批、全面纳管”,实施径行拆除严控新增确保“零增量”专项行动、逐宗落实重点案件拆除和已作出拆除处罚决定案件执行专项行动、综合施策拆迁消化违建专项行动三大行动,同时,将加快拆除严重影响规划的历史违建、推进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全面处理确认,形成查违、拆违、治违的压倒性态势。

“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每月督查和通报,做得不好要检讨;不谈价钱别说累,方法路径要找对。”在1月4日召开的工作部署会上,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白政瑜表示,所有的指标都已经明确,大家要找到自己的任务,街道将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每个月督察。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李浩昌 季诚程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