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人大建设与公民参与”学术研讨会在宝安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工作者热议人大工作

第六届“人大建设与公民参与”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代表现场调研石岩街道浪心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后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 /文 记者 刘安邦 /图)12月26日至27日,第六届“人大建设与公民参与”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宝安举行。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宝安区人大常委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各地方人大工作者在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参加会议。

“人大建设与公民参与”学术研讨会系首次在宝安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各地专家学者和人大工作者围绕“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代表工作前沿”这一主题,从人大建设的新发展、代表理论与代议政治、地方人大建设与制度运行、人大工作的新路向、立法研究与选举政治、人大建设与地方治理等六个方面开展深入研讨。

12月26日上午,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何俊志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献荣致开幕辞。在开幕式后,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标准化建设,详细了解基层人大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在翻阅了会议材料后,与会人员对宝安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实践与探索十分感兴趣。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宝安实际,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展了基层人大工作的系列探索和实践:率先召开街道人大代表会议,探索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建立人大代表参与式监督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创新开展五心代表队伍建设,依法开展干部任后履职监督,深入开展代表讲堂进社区活动,出台《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街道工委工作二十条》……与会人员纷纷点赞宝安人大工作:依法监督有特色、有成效、有突破,发挥代表作用有载体、有平台、有制度,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丰富实践贡献了宝安力量,值得借鉴、复制和学习。

在随后开展的第一场讨论会上,原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伯钧率先就“人大代表工作的破题与守正创新”展开学术讨论,龙岗区和坪山区的人大工作者先后分享了南湾街道创新选民代表会议、坪山人大基层社会治理“枫桥经验”的实践与探索,与会人员在学术理论和基层实践方面深入讨论,气氛热烈。

12月2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连宁参加了第五、六场讨论会和闭幕式,认真聆听了与会人员就“基层人大治理”和“人大工作创新”展开的学术讨论。他表示学术研讨会搭建了一个交流、研讨人大地方工作的新平台,也是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基层人大工作实践有机结合的新渠道,希望人大建设与公民参与学术研讨会越办越好,充分利用各地专家学者和人大工作者深入研讨的优势,广泛收集有见地、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反馈给全国人大,继续推动地方人大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有力实践。

李连宁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的人大研究包括制度、工作,要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重点;做好新时代人大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做好新时代人大研究,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部署为依据。他还赞扬了浪心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是基层人大代表履职阵地中场地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工作内容最丰富的一个样板站,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载体和平台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