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世纪琥珀博物馆馆长孔繁利讲述琥珀的前世今生

琥珀 时光的胶囊

收藏年代久远的古董级蜜蜡。

多米尼加蓝色琥珀在荧光灯下的反应。

包裹古代昆虫的缅甸琥珀。

提起琥珀,许多人可能都只知其名,对其缺乏更多了解,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宝石之一,琥珀遍布全球十多个国家,其科研价值、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都不容小觑。12月19日上午,深圳世纪琥珀博物馆馆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琥珀分会常务副会长孔繁利做客宝图星期讲座之文化茶座第409期活动,畅谈琥珀的前世今生,现场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聆听讲座。

关于琥珀的那些传说

琥珀,是一种透明的生物化石,是松柏科、云实科、南洋杉科等植物的树脂化石,经过树脂液、树脂块、硬树脂几个阶段,最终形成琥珀。

关于琥珀的由来,孔馆长讲述了一个希腊传说:“相传太阳神之子法厄同因偷驾太阳神车而酿成大祸,宙斯为拯救地球而杀死了法厄同,水仙女将他葬在河边,他的三位姐姐日夜在河边哭泣,后来变成大树,泪水还不断流出,由于她们是太阳神之女,泪水在阳光下变得坚硬,化成了琥珀。”

孔馆长说,关于琥珀的传说还有很多,在俄罗斯民间也流传着一个关于琥珀的美丽故事:俄罗斯古代君王与自己的皇后十分恩爱,在她离世后,国王把自己送给皇后的一串琥珀项链打散,将琥珀珠子分配给自己的几位子女,最后,这几位子女也始终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我国自周朝开始流行祭祀天地,到了明清时代“祭祀大地之母”成为了极受重视的皇家祭祀大典,每年夏至之日在北京地坛进行,行三拜九叩大礼,进行祭地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而每年此时,皇帝需佩戴琥珀朝珠进行祭祀,以示对大地的尊重。

汉朝赵飞燕最爱用琥珀枕安眠,民间认为琥珀枕安眠的最大原因是琥珀有一种香味,野史传说真实与否无法查证,但不可否认,琥珀作为大自然的馈赠,对于人体确实有一些好处。

在中国古代,人们认为琥珀是“虎毙魄入地而成”,因此称之为“虎魄”,意为老虎死后魂魄入地幻化而成。还有一种说法说琥珀是“老虎的眼泪”。这些传说都蕴含着古代中国人对琥珀的揣测和追寻,人们认为琥珀有趋吉避凶、镇宅安神的作用。

当今世界琥珀的产地分布及其价值

据孔馆长介绍,当今世界的琥珀主要分布在波罗的海沿岸的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波兰卢布林省、乌克兰罗夫诺州,英国怀特岛,黎巴嫩,印度古吉拉特邦,缅甸克钦邦,中国的辽宁抚顺、福建漳浦,马来西亚婆罗洲,多米尼加共和国,墨西哥恰帕斯州。

众所周知,琥珀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我国的医学名著《本草纲目》、《名医别录》等众多药学典籍中均有记载,琥珀自古就是中药里一味十分常见的药材。

活动现场,孔馆长讲述了中国唐代名医孙思邈使用琥珀粉使暴毙之妇起死回生;三国时期孙夫人使用琥珀粉恢复容颜等故事。这些故事说明中国古代早在约2000年前就把琥珀的药理运用得得心应手。古罗马时期的欧洲人则认为:琥珀可以驱除瘟疫;现代医学认为琥珀中蕴含的琥珀酸对人体有益。

琥珀及其内含物包裹体不仅对昆虫、植物等的演化进化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对于古代地质学、古代气象学、古代水文学、古代医学、古生物进化学等学科,都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明中,玉文化、茶文化等都深入人心,但是琥珀文化却鲜有人知。事实上,在中国的考古作业中,已经发现了大量的琥珀文物,我国古代明确记载琥珀的文献与描写、赞美琥珀的诗词就有几百处。

琥珀,历史的见证者

孔馆长认为每一个琥珀都承载着历史的印记,水胆琥珀、植物琥珀、昆虫琥珀,它们就像历史的记录者,让人们有机会通过琥珀去了解几千万年前的大自然。

墨西哥的一个琥珀,神奇般地封存了一只完整青蛙2500万年;除此之外,包裹蜥蜴的琥珀世界罕见、琥珀中的雏鸟标本让世人惊叹。

孔馆长表示琥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宝石之一、世界上颜色最丰富的宝石之一、世界上最温暖的宝石、世界上最轻盈的宝石、世界上所有宗教都崇尚的宝石、世界上用途最广泛的宝石、世界上药用价值最高的宝石、世界上不可再生的有机宝石、琥珀还是曾经具备货币功能的宝石、蕴含内含物最丰富的宝石、荧光反应最强烈的宝石之一、熔点燃点最低的宝石、折射率最低的宝石、最容易雕琢的宝石、加工时最环保的宝石、用途最广泛的宝石等。

孔馆长在讲座最后表示,推动琥珀文化的发展是自己一直坚持的事业,世纪琥珀博物馆从筹备到落成,琥珀人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断完善、丰富馆藏,就是希望通过这座博物馆能普及琥珀相关的知识和文化,让大众有一个近距离接触和了解琥珀的机会,让孩子们有一个了解自然、生物进化、古代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公共场所。

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文 宋璐/图(琥珀图片由讲座嘉宾提供)

■花絮

一瓶盐水鉴别真假琥珀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现场观众热情高涨,问题不断,大家最关注的还是琥珀真假的辨别方法,为了让大家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孔馆长现场进行了一场真假琥珀“教学”。

孔馆长在一个玻璃器皿里调配了一定量的饱和盐溶液,然后放了一些市面上可以买到的琥珀制品放入饱和盐溶液中,大家发现,有的沉底、有的则悬浮在水中。

按照孔馆长的说法,悬浮在水中的有可能是真的琥珀制品,沉入水底的一定是假的琥珀制品。面对大家的疑惑,孔老师介绍道:“琥珀的相对密度为1.08,质地很轻,可在饱和盐水中悬浮,其他如塑料等仿制品的密度比饱和盐水重,放进饱和盐水里则会下沉。但这并不是绝对准确的鉴别方法,悬浮在水中的可能也有假的,因此还需要通过手摸的触感来加以判断,琥珀属中性宝石,夏季不会很热,冬季不会太凉,而用玻璃或是玉髓仿制会有冰凉的感觉。”

除了以上两种鉴别方法,孔馆长还现场为大家展示了用短波紫外线灯照射的方法鉴别琥珀制品的方法,真的琥珀制品会有荧光反应,呈现蓝色、白色等,而一些假的琥珀制品则不会产生荧光反应。

经过孔馆长详细的介绍和演示,现场观众都表示受益匪浅,对琥珀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

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现场互动

问:刚刚听您提到松岗有一个世纪琥珀博物馆,我想去参观一下,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答:该馆是目前全球最现代化的琥珀主题博物馆。博物馆围绕琥珀的形成、产地、历史、文化、艺术、罕见标本群等元素,是一个体验与互动为一体的全方位的博物馆,以“唤醒琥珀记忆、品鉴神奇瑰宝”为主题的博物馆,共分为“天赐”、“地孕”、“人文”、“品鉴”、“传承”、“梦绘”六大部分。每周一闭馆,其他时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最近该馆正在举办《散落的时光——全球馆藏琥珀珍品图片展》,这场全球首次琥珀臻品荟萃展示的展览分为两场,时间分别是2020年9月25日至2021年12月31日和2021年1月23日至2021年2月28日,欢迎琥珀爱好者前往品鉴。

问:琥珀作为珠宝,似乎还不够流行,这是什么原因呢?

答:琥珀制品开始在市面上流行,始于2000年初,十几年的发展时间不足以让琥珀成为主流珠宝品类,另外,我们发现,琥珀爱好者都是相对成熟的中年人,虽然我们也曾经设计过一些紧跟时尚潮流的琥珀款式,但并没有得到年轻人的青睐,我们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可能是因为琥珀温润的质地以及色泽并不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观。

问:我们如何去鉴定琥珀制品的真假?

答:国家实验室认证机构才具备鉴定资质,正规的鉴定机构对人员、设备、经验有很高的要求,珠宝的鉴定证书很重要,大家在选择鉴定珠宝时一定要认准专业的机构。如果大家要鉴定琥珀制品的真假,我推荐两家机构:中国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和中国地质大学宝石鉴定中心,这两家机构大家可以放心去鉴定。

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