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由街道主办的胡琴主题艺术馆落户新安上合

胡琴行业专家与宝安区胡琴艺术协会的老师们共同演奏乐曲。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郑璇 /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岑宇斌 /图)“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古诗词中,常能见到胡琴的身影。而今,古老弥新的胡琴为孝德家园再添古韵新声。

12月22日上午,新安街道首个特色主题艺术馆——岭南胡琴艺术馆正式在上合孝德园四楼揭牌,这是全国第一家由街道主办的胡琴主题艺术馆,也是深圳首家以胡琴为主题的艺术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新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区政协副主席项健等与文化名家、胡琴行业专家参加活动。

兴文化、强社区“文化新安”再添“打卡地”

首善新安因文化而愈善,因文化而愈美,因文化而愈安。作为孝德文化发源地的新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为抓手,2019年即出台《新安街道育新人兴文化强社区实施方案》。

在新安规划的文化版图中,岭南胡琴艺术馆与新安文体中心、新乐粤剧粤曲馆是辖区三足鼎立的文化阵地。其中,首个开馆的岭南胡琴艺术馆以“名家、名曲、名琴”为特色,以胡琴为文化主轴,植根岭南文化、新安孝德文化,以打造新安重点文化品牌活动为目标,将艺术鉴赏会、艺术沙龙、艺术公益课、音乐公益课等形式融入主题,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打造集民乐、历史、民俗、国学为一体的“文化新安”打卡地。

紧抓“双区”建设机遇,新安发挥湾区核心优势,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营和建设,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在保障专业性的同时,岭南胡琴艺术馆将公益性作为首要目标,计划引进专业社会文化艺术行业协会合作运营,以提升专业水平,供给优质服务。

育人才、促交流多场活动燃爆胡琴艺术周

活动当天,岭南胡琴艺术馆还迎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乐器制作工艺岭南传承基地和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培训基地落户授牌。苏州民族乐器一厂将具有代表性的4件乐器赠送给该馆收藏。胡琴行业专家陈雄华、张雷、余乐夫还与宝安区胡琴艺术协会的老师们共同演奏乐曲,让观众在乐声中感受胡琴魅力。

作为正式开馆后的首秀,2020深圳宝安·新安胡琴艺术周启动。从12月22日至27日,岭南胡琴艺术馆将举办名家艺术讲座、艺术沙龙、民族乐器赏析音乐会、乐器制作大讲堂等多项精彩活动,以“城市美学、印象宝安”理念为引领,积极推广胡琴艺术、发掘和培育胡琴人才、促进胡琴文化交流。今后,新安还将以该馆为阵地,让民乐为更多居民群众带来欢乐,推进“以文乐民、以文育民、以文惠民”落地生根。

■专家点赞

陈雄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胡琴演奏家)

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日新月异、飞速变化是它最显著的标签。饮水须思源,我们脚下这方水土一样有着古老的历史文脉:深圳自宝安出,而宝安之心居新安,新安有着守望伶仃洋六百年沧桑的上合古村。岭南胡琴艺术馆之所以安家于斯绝非偶然,因为生生不息延承千载的孝德文化,恰好呼应着同样传递千年不断创新的胡琴艺术。我们今天在岭南为胡琴安下一个新家,是为了明天能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怀抱触摸它,去亲身感受体验真实的胡琴音乐独特艺境。新安上合有了岭南胡琴艺术馆,真好!大家以后常来吧!

张礼东(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苏州民族乐器一厂董事长)

岭南胡琴艺术馆开馆,对弘扬和传承岭南传统民族音乐、培育老、中、青少年胡琴演奏队伍,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苏州民族乐器一厂已有66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单位,希望双方能以此为契机,在民族乐器制作和技艺传承方面携手并进。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