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小学语文“功能性习作”专题教研活动举行

宝安区小学语文“功能性习作”专题教研活动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文/图)为提升语文教师的写作课程开发实践能力,助力学生写作思维能力的提高,12月22日,“大师育名师”项目重点研修课程“功能性习作”优秀课例专题研讨活动在宝安区安乐小学举办。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永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茂发,区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古练灵,中国语文课程理论的创立者、华东师范大学博导倪文锦等嘉宾学者,全区骨干教师及“大师育名师”学习共同体的三届学员共320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中,安乐小学校长赖香恒以《让学生作文由难变易》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安乐小学袁丹、蔡淑仪,福新小学刘银威,坪山外国语学校张小琼四位老师进行了功能性习作课例精彩展示。倪文锦等专家学者作了现场点评,苏州市名师周芳以《儿童“行走日记”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为题,与宝安区语文老师进行精彩分享。

倪文锦认为,“功能性习作”非常重视情境与任务的预设,情境是学生开展积极的言语实践活动的基础和载体。老师要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创设适合学生的学习情境。老师引导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开展积极的言语实践,保证学生在整个写作学习活动中自主、积极、愉快地参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师育名师”课题专门指向语文教师的名师专业发展,由倪文锦教授领衔,以其博士专家团队为骨干成员,在深圳组织一线语文教师在教育上先行示范,以“工作坊”的形式分期分批进行,并逐步拓展到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功能性写作教学”是“大师育名师”项目的重头戏之一。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