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上车辆穿梭 桥下绿意盎然

广深高速新桥立交段从空中看宛如小型森林公园。

广深高速新桥立交段桥下林荫车道。

合理利用城市空间、出行环境品质提升、城市交通慢行和快行道融合的创新之举在新桥有了新的体现。近日,广深高速东宝河至新桥立交段(下称“新桥立交段”)桥下空间及新桥高速出入口绿化提升工程竣工,宝安交通工程再次呈现出“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这一特点。如果市民们近期有空来“新桥立交段”桥下走一走,就能欣赏到车辆快速“在空中飞驰”、行人悠闲地在林荫步道漫步的这一美景。

新桥立交段位于京港澳高速新桥立交跨线桥下,西北靠沙井北环路,南接沙井东环路,东南为新玉路,东接芙蓉七路,全长约1公里,水平投影面积约45万平方米。该项目绿化用地面积较大,交通复杂,多年来垃圾堆积、绿化杂乱、非法侵占使用土地等情况严重,人行不便,车行不畅,给城市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新桥立交段项目改造内容主要为园建工程(新桥立交北部生态花园、人行道、交通安全设施工程、建筑立面刷新、拆除工程)、绿化工程、交通疏解、广深高速桥面排水及防抛网等。

“新桥立交段场地范围内车道密集,行车视线交错,杂乱的植物对行车视线造成了极大的干扰。与此同时,新桥立交周边厂区密集,往来行人众多,慢行需求极大,因此这个区域车行和人行之间的冲突严重。”项目设计团队设计师罗慧男介绍,设计方通过实地反复调研,对每个来向的行车视线都做了仔细分析,根据视线安全需求对植物种植位置进行了详细梳理,以确保司机的视线安全;同时又通过景观地形的高低变化,有效地遮挡了眩光,充分保障人和车互相可视。

“天气好的时候,从高速下来直接进入一片林荫绿道,打开全景天窗,看着蓝天绿树,感觉可以拍汽车广告了。”新桥市民张军发现了身边城市的变化,兴奋地说。原来桥下空间是一片荒草地,没有规划、没有生气,到处都是垃圾。现在道路景观优美,车辆行驶舒畅。“外地的朋友来到新桥,一下高速就能有个好印象!”张军说。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徐浩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