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亮剑”工业园区各类顽疾 直面问题主动出击

福海街道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动员大会现场。

▲福海工作人员到工业园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 潘铭山 文/图)12月22日,福海街道召开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动员大会,直面昔日工业园区内存在的各类顽疾,主动出击,动员部署街道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为福海建设与国际空港新城相匹配的工业园区安全文明生产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明察暗访

梳理工业园区难点痛点

据了解,福海辖区内有工业园区303家,工业企业4112家,工业园区面积占街道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近期,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力率队多次深入工业园区进行走访调研及督导检查。走访发现,福海有23个园区、119家企业存在单一出口,118家企业存在违规搭建铁皮棚,20家企业使用泡沫彩钢板。此外,部分园区垃圾废弃物堵塞消防通道、垃圾乱扔乱放、乱粘贴、车辆乱停放以及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普遍,工业园区综合整治迫在眉睫。

为此,福海街道成立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领导小组,要求各社区、各股份合作公司和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压紧压实责任,及时梳理工业园区难点痛点,向不安全、不文明、不和谐等行为“亮剑”,有序推进各阶段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各项工作。

落实三大责任

提升工业园区管理水平

记者从动员会上得知,此次福海街道将拿出城中村综合整治的力度和决心,开展工业园区综合整治工作,通过落实园区主体责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三大责任”,提升工业园区管理水平。

落实园区主体责任,就是各工业园区立足主责主业本职,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综治维稳、交通安全、长效治理、生态环境六大整治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譬如,对标硬件“九大行动”、制度“六大设置”、管理“五大体系”等整治标准加强对电镀车间、粉尘车间、喷油车间等较大风险岗位的风险管控工作,做好园区内机械安全、用电安全、零星工程等安全管理工作。

同时,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园区“四害”消杀工作;加强源头治理,严格审核入园企业生产经营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禁止“散乱污危”企业入驻;完善园区内部交通标示和停车场建设,规范园区交通安全管理;督促园内企业员工学习培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环保、依法维权等意识。

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则要求各部门齐心协力,按要求开展日常监督与联合执法行动。通过主动做好服务园区和企业,指导其加强综合整治,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处理影响园区和企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采取铁腕手段,向不安全不文明的行为“开炮”,落实安全生产、爱国卫生等综合管理主体责任。

落实属地责任,则要求各社区组织安监、网格、社区整治中队等下沉分队力量,督促工业园区落实综合整治主体责任,对不达标园区开展攻坚治理,防治隐患回潮。同时协助指导成熟园区建立工业园区自治委员会,建立园区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记者获悉,此次动员会对福海街道接下来开展工业园区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部署,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以有力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打赢这场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攻坚战,从而实现福海街道“保安全、促生产、优环境”的工作目标,建设与国际空港新城相匹配的工业园区安全文明的生产环境。

此外,福海街道将在岁末年初继续做好辖区各工业园内防疫安全工作,及时为企业及时化解劳资纠纷,面向园区、企业开展关爱困难职工等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