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可楷爱普建材有限公司刘伟平:十六年如一日坚守节能减排第一线

刘伟平在工作中。

刘伟平来自威可楷爱普建材有限公司,2004年进入该企业以来,从普通工作人员干起,坚守在节能减排第一线。十六年如一日,专注做好一件事的他已经成长为该企业环境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带领部门员工积极参与节能项目的改造,帮助公司节省能源3647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500吨。

●“金点子”助力企业节能降耗

每月召开一次环境主题会议,企业各部门负责人在一起展开头脑风暴,就节能目标如何达成分析目前存在的困难,研究下一步工作的对策。这项管理制度由刘伟平建议并组织制定后,在威可楷爱普建材有限公司已推行十余年之久,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员工参与节能改造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由刘伟平主导的熔铸车间高温度余热利用、空压机余热利用等改造项目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造之前的空压机在正常运转时,机体内油温在90摄氏度以上,热量通过空压机集体本身自带的散热风扇散掉了,这样热量也就浪费了。”刘伟平留意到这一细节后,通过管道连接,把空压器机体内的高温机油引导出来,用高温机油的热量与常温自来水的热量进行交换,交换后的常温自来水便变成了70~80摄氏度的高温水,可输送至锅炉房使用。环环相扣,大大减少了天然气的使用量。

刘伟平立足岗位,不断寻求创新,对节能减排的具体要求贯穿于每一个细节中。他提出的污水再利用改善方案,将达标排入市政管网的污水,经过回收系统再次利用到生产线上,每年能减少约6万立方米自来水使用量,同时也减少了约6万立方米的污水排放量。目前,他又忙着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通过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行和相关提案的提出、实施,十多年来,威可楷爱普建材有限公司总节能量达到3647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500吨。

●“好福利”温暖人心鼓舞干劲

在威可楷爱普建材有限公司精心为员工打造的休闲娱乐区域,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与车间内紧张忙碌的场景相得益彰,这得益于企业工会组织的成立。

早在2009年,刘伟平便牵头组织成立了公司工会组织,并任职了两届的工会主席。2012年,企业又加快“职工之家”建设,先后增添了图书室、健身娱乐室、足球场等,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刘伟平还是永不停步的“环保大使”,在他任职企业工会主席期间,由其组织的活动无不体现着绿色环保理念。他在企业内牵头组织了义工服务队,每年组织同事们一起参与环保公益活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文 刘安邦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