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 营造依法统计的氛围

宝安举办“全国统计宣传月”活动,市民参与热情高涨。

2020年宝安统计法治宣传月来了!为进一步营造依法统计的社会氛围,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和统计“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开局,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12月8日下午,宝安区统计局在新安街道壹方城广场举办了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为主题的大型现场宣传活动。

据了解,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今年也是统计“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统一部署,宝安区统计局定于12月在全区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宣传形式多样现场热情火爆

尽管12月的天气有些寒冷,但活动现场宣传人员和参与市民的热情丝毫不减。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现场设置了大量统计知识宣传展板,屏幕上不断滚动播放统计法治宣传片,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发放统计知识读物,许多市民驻足观看并传阅宣传册。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统计法律咨询、统计业务咨询、人口普查咨询和统计知识问答等交流互动环节,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并提供统计业务咨询,让更多市民学习统计法,了解统计知识。

严谨细致的统计工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12月统计法治宣传月期间,宝安区统计局将联合10个街道举办一系列贴近民生的统计工作宣传活动。通过多形式、零距离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普及专项调查知识等,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在全区营造全民知悉、理解、遵守和支持统计法律法规的良好统计法治氛围,使统计法治工作深入人心。

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营造全社会统计生态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晴雨表”,统计数据的高质量需要统计机构和调查对象共同努力。据悉,宝安区统计局将在全面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和统计法的基础上,按照统计“七五”普法要求,策划安排系列活动,全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全社会统计生态,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一是组织开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再传达再学习再落实。要求在学习过程中,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谈认识、讲收获、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持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维护统计法律法规和履行防惩统计造假领导责任的自觉性。二是扎实开展统计法律法规教育培训,要将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各类统计培训的第一主题,积极宣讲统计法律法规重点条文,细致讲解本地区统计违法企业的典型案例,提高统计工作人员及辖区企业对统计法的敬畏心以及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我为统计普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鼓励相关单位或个人针对“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制作普法宣传作品等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四是积极参加全国普法活动,如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参与各类普法活动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习宪法及宪法相关法律。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齐鑫 文/图

法律小知识

宪法小知识

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党的领导原则、人民主权原则、人民保障原则、社会主义法治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

我国宪法的根本法地位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在内容上,我国宪法规定最根本最主要的问题诸如国体、政体、国家的基本国策、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和国家机构的组织及其职权等。

二、在法律效力上,我国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处于最高的法律地位。宪法不仅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任何普通法律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而且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三、在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宪法的要求更加严格。

从实践上看,“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更是如此。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统计法小知识

根据《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试行统计监督。

单位和个人作为统计调查对象,有义务按照《统计法》的有关规定,真实、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

任何单位和个人的3个“不得”

不得利用虚假统计资料骗取荣誉称号、物质利益或者职务晋升;

不得拒绝、阻碍检查;

不得转移、隐匿、篡改、毁弃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齐鑫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