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落实落细 助力宝企高质量发展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对宝安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提供优质便民服务表示感谢,并送上感谢信。

作为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宝安区坚持产业第一、企业至上,将企业当做“心肝宝贝”。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向辖区企业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大胆创新,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

制定实施十五条措施

将每周五定为质量强企服务日,打造百亿级企业专业服务团队,建立十亿级企业联络员制度……今年10月,宝安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措施》及实施方案,涵盖许可注册、质量、标准、知识产权、农业等多个板块。这是该局坚定不移提升服务质量、坚定不移加大对优秀企业保护力度、坚定不移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政府服务的重大举措。

该《措施》大胆创新,诚意满满。例如,将每周五定为质量强企服务日,将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市、区产业政策“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宣贯;打造百亿级企业专业服务团队,组建局领导、科领导、具体联络员“3人服务小组”,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5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建立十亿级企业联络员制度,建立“一对一”专项服务,对企业提出的关于市场监管领域方面的诉求,5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方案并推动问题解决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1月5日,宝安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暨服务企业首次活动在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截至12月3日,该局已服务欣旺达、创维RGB、恩斯迈等百亿级企业4家次,服务新安、西乡、航城、石岩、福永、福海等街道十亿级企业并举办政策宣贯会3次,收到企业提交的关于注册登记、年报提醒、标准认证、科产政策、海外维权、软件正版化、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困难或问题35条,100%予以解决,赢得企业点赞。

树立标杆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标先进,方能见贤思齐。作为全区最高质量荣誉,宝安区区长质量奖早在2002年就已设立。截至2020年,宝安区区长质量奖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共有109家次单位获得荣誉,发放奖金近1500万元。

据悉,今年麦克韦尔、中电建生态环境获得区长质量奖大奖。中集天达、三诺数字、能源环保、中意智能家居获得区长质量奖提名奖,亿和精密、东佳信、双翼科技、旭宇光电、裕同包装获得区长质量奖鼓励奖。历届的获奖企业均是宝安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其中,洲明科技、欣旺达、华测检测等公司,目前都已成为深圳市乃至我国相关领域的佼佼者。其中,洲明科技公司和机场股份公司更是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政府质量奖”。

在区长质量奖的引领下,宝安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质量效益领先、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共同汇聚成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强化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不论是奔走在市场监督最前沿,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还是高压严打,聚焦行业乱象整治;抑或是降费减负,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诊所、企业工厂等地,处处闪耀着“市场蓝”。

2020年,宝安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进一步发挥稽查执法网统筹优势,严格履行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执法工作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问题多发频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坚持“四个最严”开展执法行动,同时,坚持审慎包容、柔性执法,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截至11月30日,该局有效结案数、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数位列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第一。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岳辉跃 饶源 沈晓宇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