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倾听民意凝聚民心

“新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启用仪式现场合影。

区人大代表朱永峰、江志芳与深圳书展阅读大使、央视著名主持人李潘一同在深圳书城宝安城进行读书分享。

上寮社区民生微实事议事会会议现场。

12月4日,位于新桥街道市民广场的“新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正式启用,将成为普及人大知识、倾听群众呼声、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履职平台,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形成“家-站-点”联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副主任李献荣、赵俊平等出席揭牌仪式。

“新家”落户市民广场

聚人气听民声

人大代表之家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人大代表解决民生实事的重要平台。新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选址市民广场,这是辖区人气高度聚集的市民休闲文化好去处。“还在装修时,就不断有市民过来咨询打听。”街道人大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大代表之家还未揭牌,就已在市民口中传开了。

此次揭牌正式揭开面纱开门迎客,崭新敞亮的环境让人精神为之振奋。新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面积约768平方米,集宣传、展示、学习、议事、接待等功能于一体,设有代表议事厅、人大展区、人大代表书吧、接访室等功能室。走进其中,俨然进入人大知识历史长廊。记者获悉,接下来,新桥元素馆将毗邻而建,成为新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另一张名片。二期工程还将利用门前广场绿化带及停车场区域,“见缝插针”筹建宪法广场,向来往市民宣传宪法知识。

现场,张志彪一行参观了新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并听取了相关介绍,充分肯定了新桥人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参观过程中,张志彪在留言板上寄语新桥街道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服务新桥人民”。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新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的市、区人大代表重温宪法宣誓誓词,由张志彪监誓,李献荣领誓,以拳拳誓言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充分发挥“新家”功能畅渠道连民心

揭牌仪式上,李献荣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新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正式启用表示祝贺,“抓好人大代表之家建设,重在规范建家、有序管家、高效用家。”

对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各项功能,李献荣提出,各街道人大工委要组织集中开展经常性、多样性的代表学习,重点加强对代表政治理论、人大业务、议事议政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要落实制度保障,持续抓好代表接访日、代表议事会、代表履职登记等工作,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为人大代表交流学习、视察调研、联系选民、反映民声搭建平台,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提升代表能力的“加油站”、反映民意的“直通车”和化解矛盾的“连心桥”。

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委主任,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新桥街道人大工委委员,辖区人大代表,街道各办、各社区、各股份公司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启用仪式。新桥街道一级调研员高伟光主持揭牌仪式。

一线深调研促发展办实事促民生

今年以来,新桥街道在产业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公共配套建设等方面都争当先行示范,新桥东一期顺利动工开建、蚝乡路破难攻坚、象山社区成立、“疏林密草繁花四季”绿化模式等工作,获得了辖区企业、群众的一致点赞。“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大代表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卫树强表示,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多为街道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把新桥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区,为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贡献新桥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新桥街道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升级版“代表讲堂进社区”、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评议、人大代表议事会、街道人大代表会议、人大代表专项视察、持证视察、建议督办、代表走访接访等经常性、多样性活动,着力推进象山社区医院、新玉路简易天桥、东环路转外环路改造等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可承接落实事项和项目落地,致力于让街道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得民心,着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陈嘉俊/文 记者 刘安邦 通讯员 昌建/图


【新桥人大特色工作 】

升级版“代表讲堂进社区”

新桥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人大代表参加联络站活动方式,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促进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通过开讲堂,运用人大代表专业领域的知识,把日常生活中群众关注的热点讨论的问题,做出深刻易懂的讲解。

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评议

2019年3月,新桥街道人大工委在上寮社区召开“民生微实事”项目评议会,由人大代表及居民代表对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评议并无记名票决。上寮社区共提出的26个项目,其中3项因得赞成票数不足三分之二被否决。

“民生微实事”项目评议的做法得到街道党工委的高度肯定,街道社会事务科制定相关规则,明确自2020年起,各社区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必须通过驻点社区的人大代表及居民代表评议通过后,才能上街道党工委会议讨论通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