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制度 加强排水监督 提升巩固水环境质量

12月1日凌晨2点,执法人员现场查获涉嫌违法偷排污水用具。

记者从宝安区水污染治理指挥部了解到,《宝安区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和全面加强排水监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11月30日正式印发实施。

《方案》提出,将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加强排水户日常管理、持续深入推进整治乱排水行为、加强重点面源污染场所整治。11月30日是《方案》印发实施的第一天。当天,区水务局在突击检查西乡街道共和工业路时,发现有污水进入雨水系统。经过层层摸排调查,得知该处有一伙移动洗车档存在,常于深夜或下半夜出现。12月1日凌晨,执法人员在此地进行蹲守伏击,发现该伙移动洗车摊档人员正在对路边停靠的多台车辆进行冲洗、上洗洁精,清洗污水顺着路边流到雨水篦内。执法人员立即开展执法,现场对电泵等洗车用具进行扣押,接下来将对该涉嫌违法行为快速立案,严肃处理相关涉案人员,并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记者获悉,接下来宝安将以排水管理进小区为契机,以排水许可证办理为抓手,全面加大排水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向河流、雨水管道(篦子)偷排偷倒生活污水、废水、黄泥水和倾倒垃圾、粪便、渣土、杂物等废弃物的各类乱排水行为;排查整治餐饮美食、汽修洗车、美容美发、农贸市场及垃圾转运站等重点面源污染场所的雨污混流、乱排乱倒、超标排放等突出排水问题。同时,充分利用智慧水务平台,形成全方位“巡查-上报-处理-复核-销号”体系,做好问题巡查发现跟踪处理。

此外,宝安区水务局还将通过加快排水管理进小区进场维护、加大水务设施巡查养护力度、落实管养人员设备保障等,提升排水设施运营维护水平。同时,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讲解”模式,对重点区域、相关行业等进行深入宣传动员,纠正居民错误排水行为,规范居民排水意识,进一步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在全区形成全民爱水治水兴水的浓厚氛围。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江李婷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