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出版人苑容宏做客宝图星期讲座 分享辞书编辑之路

苑容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付翠阳 文/图)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辞源》历经百年,传承中华文化,与《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一起成为国家文化名片,延续了中华文脉。22日下午,资深出版人、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总经理苑容宏做客宝图星期讲座,以“为国立言——商务印书馆的辞书编辑之路”为主题,给读者带来一场专题讲座。

商务印书馆是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先后出版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等大型丛书和《辞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工具书,被誉为“学术出版重镇”和“工具书王国”。编写出版教科书、翻译西方学术著作、出版工具书是商务印书馆对“昌明教育,开启民智”这一出版宗旨的完整诠释,奠定了商务印书馆的百年品牌。

讲座中,苑容宏详细分享了商务印书馆从《辞源》到《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的百年出版之路,介绍了张元济、陆尔奎等出版文化名人的历史贡献,并阐述字典工具书出版的历史意义。“生活在改革开放年代,阅读是幸福的。”苑容宏在讲座中强调说,“昌明教育,开启民智,吾辈当以辅助教育为己任,百年不变。”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