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做好“三件事”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让沙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干劲。沙井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五中全会精神,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沙井发展的强大动力,抢抓“双区”建设机遇,发扬忠诚、担当、勤奋、先行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做好区委区政府交代的“三件事”,为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做好沙井当下的事。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充分,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前三季度克服疫情影响,沙井的工业增加值在全区排名前列,在8月份的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沙井专场)上,成功签约了立讯精密等总投资546亿元的18个重大项目。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两辆马车”齐头并进,“三个一批”滚动推进更新项目,已立项23个;累计整备土地超千亩,有7个利益统筹项目列入市计划,全市各街道最多。探索优化“五联十讲”和“9333”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沙井安全稳定,群众平安幸福。进一步打造中药“百草园”,探索更贴近和吸引群众的社区党群服务活动。

做好攻坚克难的事。强化使命担当,主动作为破解沙井“五多五少”产生的难点堵点痛点。今年4月,沙井创新土地整备方式,开展步涌产业利益统筹项目,拆除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目前已基本完成,首期23公顷已完成入库,这是沙井单项拆除建筑量最大的整备项目,也是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启动并顺利完成的唯一一个利益统筹项目,一揽子解决了沙井路、轨道12号线、重大产业用地、外环高速征拆等历史遗留问题。蚝乡湖公园将在12月份的金蚝节对外开放,变痛点为亮点,与正在建设中的定岗湖公园一起,成为沙井近几年攻坚治水、重视民生和环境的生动写照和丰硕成果。同时,沙井依法依规努力化解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谋划好沙井未来的事。沙井处在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区域,坐拥“三城一港”多重利好,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全面使用,外环高速、穗莞深城际线、轨道12号线、20号线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赢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未来的五年将是沙井大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沙井在区“十四五”规划基础上,正结合实际编制沙井街道的实施推进方案,补短板、强弱项、找亮点、挖潜力。近期,融创投资367亿元打造的世界级冰雪文旅项目将动工,华侨城投资百亿元的海上田园城正在升级改造,还有3平方公里的金蚝小镇,以及正在引进的国际珠宝交易中心、院士团队运营的树兰高端医疗机构,同时,加快沙一万安、长兴、平安高科技城等一批“工改工”项目,推进沙井西新兴产业园开发建设,以及二十四高、茅洲河碧道、文体中心、梦清体育公园等民生项目。不久的将来,沙井必将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会展、文旅、休闲、购物一体化的深圳西部中心核心区。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