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党建引领传承精华 为群众健康谋福祉

专家大咖齐聚沙井,为辖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李丽 段作文 黄小婷 文/图)11月5日上午,由沙井街道党工委和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联合主办的中医药健康文化高峰论坛在街道办一楼礼堂举行。本次论坛以“传承创新、健康共享”为主题,特邀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教授,卞金玲教授,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徐文华、燕军等专家现场授课,并围绕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加强中医药文物设施保护、打造中医药文化典范等进行专题研讨。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秘书长李志成、深圳市中西结合医院院长朱美玲、宝安区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沙井街道党工委和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领导以及街道各社康中心负责人和中医药项目专干、各社区居民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同步在网络平台上实时直播,迅速在辖区掀起一阵中医中药旋风。

发挥党建引领激活传承创新活力

为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提升辖区公共健康服务水平,沙井街道党工委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题,联合深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依托“1+21+N”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从今年9月开始,在21个社区开展252场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专家讲座、义诊、中医药健康文化图片展等。截至目前,已陆续开展140多场,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沙井街道还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老干活动中心开拓两个街道级的中医药健康文化阵地,在各社区打造中医药文化广场、长廊等,设置中医药健康文化角,组建保健团队自发练习螳螂拳、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保健运动,持续向辖区居民群众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将中医药文化宣传与传承有机结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城市文明建设、社区治理的同频共振和双向提升。

惠民利民“零距离”家门口享中医优质服务

本次中医药健康文化高峰论坛是沙井街道党工委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出发,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又一举措。论坛的重头戏当属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教授以及卞金玲教授主讲的《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脑血管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在石学敏教授看来,脑卒中、脑梗、中风后遗症、原发性高血压等看似危重、无解的病证,需要终身服药的病证,传统的针灸疗法颇具独特治疗优势。论坛上,由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徐文华、燕军带来的《传统养生之道与现代健康生活》、《浅谈针灸养生》课程同样精彩,让市民们收获颇丰。

当天下午2点30分,步涌社区居民陈二妹提前半小时来到步涌新城广场,参加中医药健康文化进社区暨纪念世界传统医药日义诊活动。“前来义诊的都是名医大咖,平时一号难求,我果断早早来排队了。”她说。“阿胶养生膏、开胃棒棒糖……原来中医药文化可以这么新颖、有趣!”第一次观摩制作过程的市民李婷点赞道,她要把学到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带给家人及朋友们。活动现场设置的中药猜谜、识别中药材、看图猜中药有奖小游戏更是让居民切实体会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和乐趣,助力社区健康水平与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双提升”。

听一场中医药健康文化讲座,了解中医药的起源和发展;在家门口的“百草园”,识百草制香囊;在社区广场跳一段八段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渐成为沙井辖区居民新的生活方式。接下来,沙井街道党工委将致力为市民搭建了解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平台,让中医药健康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