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新增25项“秒批”事项,便民利企再提速!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陈雪娜 庄慧瑶)日前,记者从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宝安区新增25项“秒批”事项,目前已累计实现243项“秒批”事项。

据悉,这243项“秒批”事项涉及人力资源、民政、市场监管、文体等26个部门,涵盖人才引进、高龄津贴申请、商事注册、文化体育等多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

为优化营商环境,精简审批流程,宝安区以“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突破口,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持续推出高频事项“秒批”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准确识别和快速办理,不仅为市民、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办事体验,也推动了宝安区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化、精准化、智能化。

“秒批”,即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批,申请人通过网上提交申请信息,系统按照既定规则,实时共享数据,比对核验信息,自动做出审批决定,并将审批结果快速反馈给申请人。以往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普遍需要几个工作日,现在通过“秒批”事项办理,市民能够24小时全天候通过网上办理渠道,按要求提交电子材料直接申请相关业务,系统即进行自动比对申报信息,无需到线下实体窗口,更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

以申请“安全生产无违法违规情况证明”为例,宝安区通过大数据资源中心,提取企业法人的工商注册信息及生产处罚黑名单数据,实现后台审批系统数据自动比对校验,自动做出审批决定。对于材料完整且信息比对通过的,系统将自动“秒批”做出审批决定,并将结果短信推送到申请人的手机上,整个流程下来,不到一分钟内便可收到办理结果,实现“足不出户,秒速办理”。

此外,为管控不见面审批风险,确保申请人办理业务和上传电子材料的合规、真实,宝安区通过对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审批系统“秒批”前查询核验申请人个人信用信息,为信用记录良好、诚实守信的申请人提供“一路绿灯”的便捷服务,而一旦审查发现虚假申报等不诚信或违法行为,系统将自动记入信用管理,通过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信用约束,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据悉,下一步,宝安区将进一步聚焦营商环境关键环节,继续加快扩大“秒批”事项覆盖范围,上线更多高频办理事项,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