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与营养“两手抓” 共护儿童青少年健康

宝安区举行控烟培训暨2020-2021年度儿童营养教育项目启动会

与会人员合影。

为帮助学生养成健康行为方式,推进控烟、营养工作实现“双赢”,10月21日上午,宝安区控烟培训暨2020-2021年度儿童营养教育项目启动会在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五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无烟城市技术官员熊静帆、宝安区教育局安全科有关负责人及各街道负责人、儿童营养项目试点学校校医共70余人参会。会议对宝安区2020年世界无烟日最佳组织奖以及获奖作品进行颁奖。

会上,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副院长邓勇峥表示,希望能通过宝安区无烟街道、无烟学校和无烟家庭的建设,形成宣教、督查、执法相结合的控烟机制,加强烟草危害宣传教育和无烟示范场所创建,降低吸烟率和二手烟暴露率,让儿童青少年远离二手烟。同时,宝安区也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健康发展,依托家-校-卫三方优势资源,建立儿童营养项目长效机制,走进家庭、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让学生健康教育的新风尚覆盖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健康宝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保护青少年不受烟草危害,就是在保护我们的未来。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控烟问题,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无烟城市技术官员熊静帆对深圳控烟新规的创新点进行深度解读。她呼吁社会各界要更加关注和重视青少年儿童控烟工作,呼吁更多的学校以及组织加入控烟联盟,承担起控烟的社会责任,加强学校教育和引导,切实阻断青少年成为吸烟人群。

无烟校园是建设文明学校、优化育人环境的需要,也是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需要。对此,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教育与促进科主任刘艳红回顾了2020年宝安区控烟和儿童营养教育工作亮点。她认为,控烟工作以及儿童营养教育项目人心所向,但依然任重道远。青少年控烟工作仍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而学校作为青少年禁烟、控烟的主战场,以及家庭也在为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环境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家要积极倡导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学校加入控烟行列,做好青少年控烟工作,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营养健康是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是健康的基石。宝安区在市慢病中心的指导,区卫生健康局和教育局的合力支持下,2020年度宝安区儿童营养教育项目由2019年的27所学校拓展至32所,覆盖宝安区小学生达20余万人,有效推动营养项目从“先行先试”走向“先行示范”。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和行为形成的关键期,但随着膳食模式和生活方式的加速变迁,我国儿童肥胖的问题日趋严重,儿童肥胖率逐年升高。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教育与促进科黄莉博士结合宝安区“慧吃慧动,健康体重”项目,给儿童青少年营养均衡和身体健康提出以下指导建议:

1.孩子应有专属餐盘;专属餐盘有利于家长了解学生膳食中的食物包含哪些种类、食物的量是否合适,以及膳食结构是否合理。

2.早餐的种类要丰富;早餐应包含以下三类及以上食物,如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果蔬类。

3.主食中要添加杂粮,要多吃蔬菜。

4.每天饮奶300ml;奶类是营养成分丰富、易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的天然食品。

宝安日报记者杨林通讯员江巧倪吴天恩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