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3号线建设按下加速键

罗租站至宝石路站右线贯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陈荣安 文/图)10月7日下午,随着“先锋号”盾构刀盘最后一块地连墙碎片缓缓剥落,历时三个月深圳地铁13号线后海站至科苑站区间双线完成贯通,该区间是地铁13号线完成的首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在后海站至科苑站区间双线贯通的前几天,罗租站至宝石路站区间右线隧道也顺利贯通,宝安地铁建设按下加速键。

记者从中建南方公司获悉,罗租站至宝石路站区间右线隧道全长1.1km,最大纵坡28‰,为“V”形坡,最小转弯半径650m,两台盾构机自宝石路站始发,推进至罗租站接收。罗宝区间沿线环境复杂,穿河跨桥、近穿群楼、侧穿危楼、磨岩切桩,为项目重点监管区间段。面对这一系列的复杂施工难题,项目部不畏艰辛、迎难而上,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优化施工方案,通过优化掘进参数,严格控制盾构施工对土层的扰动,经过全体参建单位的不懈努力,最终,经过205个日夜的不懈奋战,实现了罗租站至宝石路站区间右线隧道的顺利贯通。

地铁13号线后海站至科苑站区间全长736米,采用一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右线洞通后转场至左线施工。双节前夕及假期期间,项目团队连续奋战16个昼夜,连续安全平稳通过4个风险源,按照“无破损、无错台、无渗漏、无污染”四无精品隧道要求,保证了周边环境稳定及工程施工进度顺利。

作为深圳地铁四期工程的一条南北快线,地铁13号线未来将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3个行政区,有力改善深圳湾口岸、科技园片区交通现状,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罗租站至宝石路站右线贯通及后海站至科苑站双线贯通,对引领13号线全线盾构施工加码提速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