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模式打造重点项目征拆“宝安范例”

2019年,赣深客专、轨道13号线、石清大道三大重点交通项目同时在石岩落地。一年多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石岩三大征收项目,区四套班子集中督办鼓劲,区委书记姚任提出“为畅通、为百姓、为未来”总体思想。如今,三大征收项目即将收官,宝安在开展三大征收项目工作中摸索出一套好方案、建立起一套好机制、锤炼出一支好队伍,为石岩开辟出一方美好未来,以“四个一”模式打造了重点项目征拆的“宝安范例”。

一套完备的工作方案

好方案是根本。三大征收项目的工作方案以“源于一水、高于一水”为目标,做到三个“精”。

一是精确锁定人房地信息。组织23家技术服务团队590余人,用半年时间条分缕析4类土地、9类建筑、866个业主身份,收集人房地信息9656条,建立数据档案593份,为方案最终落地提供了最全面、最真实、最准确的数据支撑。二是精准用足政策工具。综合运用房屋征收、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工具,打好政策“组合拳”,实现了“谁为重点交通项目作贡献,谁优先享受交通红利”。三是精巧构建政策体系。严格遵循现行政策法规,充分参考全市各类房屋征收成功案例,制定出全市首部条例式、全覆盖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形成了可复制能推广的方案,进一步丰富了征收政策体系,为高质量完成三大征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套灵活的工作机制

好机制是保障。三大征收项目指挥部实行项目制运作、扁平化管理,形成了三大机制。

一是先导式指挥机制。区委区政府把三大征收项目作为事关宝安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各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二是扁平化运作机制。区委授权石岩成立三大征收项目现场联合指挥部,下设21个多兵种合成征收团队,外聘594名信息核查、测绘、评估、法律等领域专业人员捆绑作业,指挥体系清晰,职责任务明确。三是专班组联动机制。宝安区抽调23名精兵强将组建3个专班,实行“指挥部+工作专班”协同联动机制,最大限度精简环节、提高效率。

一支忠诚的执行队伍

好队伍是关键。三大征收项目指挥部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攻坚队伍。

忠诚于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补偿安置方案》,政策内一分不少、政策外一分不多,做到不开口子、不留尾巴、没有个案,946份补偿安置协议无一突破政策框架,实现程序合法、补偿合规。忠诚于街道党工委铿锵号令。现场指挥部22名处级干部、32名中层干部、208名职工全员投入;石岩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各股份公司负责人主动认领任务清单,包干本单位68名工作人员及其亲属118栋建筑;16名党员业主7天内带头签约25栋自有物业。忠诚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坚持阳光操作、公正公平、暖心服务,“一村一点”设置政策咨询点,建立群众异议及重大疑难问题“实地复勘-复核协审-专题研讨”机制,现场重测重核691次;每栋房屋必进,每个业主必访,让群众受到充分尊重;给予23位患病业主医疗救助、71个困难家庭就业帮扶、187名困难群众生活慰问,让每名搬迁对象衣食住行都有着落。

一个可期待的发展未来

好未来是硕果。三大征收项目将迎收官,开启石岩无限广阔的光明前景。

开启了交通建设新格局。石岩借势规划32个交通建设项目,4条主干道提升在即,3条重点道路市政化改造可期,将形成覆盖深圳半域的30分钟通勤圈;广深港、赣深、深茂三大高铁贯穿全域,6号线、13号线、25号线、29号线、深大、莞深城际“四纵两横”,彻底激活四区交会优势,石岩全面迈入湾区“1小时”生活圈。开启了产业升级新引擎。三大重点项目落地,将带动沿线11个工业类城市更新项目提速提效,重点加快推进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助力石岩以全新姿态、豪迈冲进“双区”建设的新时代。开启了城市发展新天地。石岩规划建设8所学校,新增学位7380个,推动立项实施25个城市配套项目,与山河湖城市景观带相串联,让石岩成为宝安乃至深圳宜居、宜业、宜游的一块宝地。

宝安日报记者王悦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