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长变身抖音网红 识诈反诈铸就平安沙井

开展反诈宣传,形成良好氛围。

携手外卖骑手,让反诈知识传播更广。

2020年9月1日,沙井壆岗派出所辖区居民梁先生在网上“你我易分期”平台贷款一万,贷款额度下来以后,客服说其输入银行卡号错误,需要交5000元解冻费,交完以后又以其征信不够、刷流水等理由要其给对方的银行卡转账20000元。这是近期发生在沙井街道的一例典型网贷诈骗案例,事主顷刻间被诈骗损失25000元,苦不堪言。事发后,壆岗派出所民警立即将此案例制作成反诈宣传海报并张贴在辖区人员密集地区,希望广大市民以此为戒,有所警惕。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在享受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如网贷先缴费、刷单赚钱、网友推荐赌博和投资理财等诈骗手法。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诈骗手法,广大市民也是防不胜防。为此,沙井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寓教于乐,由片区警长带头走进辖区街头巷尾,带领辖区群众识诈防诈,一方面力求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另一方面也为平安沙井筑起一道防火墙。

设立25个反诈工作站,每周上报源头把关

面对当前严峻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形势,沙井街道深知从源头上把关的重要性。为此,该街道各部门、社区、网格及派出所等相关单位,整合各类宣传资源,通过搭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提高传播实效、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提升群众反诈技能,努力实现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三降三升”(警情数、立案数、涉案金额数下降,查处嫌疑人数、破案数、群众防骗意识显著提升)总目标,确保形成全民参与反诈的新格局。

今年6月,沙井街道在街道21个社区、1个网格综合管理中心、3个公安派出所成里反诈工作站。据介绍,各反诈工作站在街道反诈分中心的指导下,具体负责本辖区、领域内反诈宣传防范工作的组织、推进、业务指导、检查监督等工作。每周各反诈工作站都会将最新出现的警情及时上报,周会上,参会相关工作人员会针对最新出现的诈骗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想方设法“对症下药”,向辖区民众传递最新诈骗案例及反诈技巧。

开设抖音工作号,警长带你识诈反诈

“稀里糊涂上当,我是民主警区警长徐立辉,今天和大家分享一种新型诈骗——转错钱诈骗……”在民主社区警务室外,沙井街道反诈小组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反诈室系列宣传短视频,这是该街道第七期抖音反诈宣传视频的一个镜头,在经过多次反复拍摄后,徐立辉要和拍摄小组一起前往公园进行第二个场景的拍摄。

今年以来,沙井街道积极运用新媒体创新线上宣传方式,针对企业、工厂、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建立多个反诈骗宣传微信群,通过定时转发防骗小知识让更多人了解诈骗案例及诈骗手法。

与此同时,沙井街道另辟蹊径,充分发挥警区民警的正面形象,通过联合警区民警拍摄反诈抖音短视频,采用移动跟拍、生活场景植入、地标性场景植入、RAP说唱等多种容易让居民接受的方式,使居民在娱乐之余也能提升反诈骗意识。

记者看到,自今年6月5日开设“平安沙井魅力蚝乡”抖音号以来,该系列反诈宣传赢得辖区居民一致好评,目前该抖音号铁杆粉丝达1.1万人次,获赞近3000次。“这种宣传方式更亲民,容易让老百姓接受。”徐立辉虽然是第一次进行抖音短视频拍摄,但他声音洪亮、条理清晰且颇具激情,抖音视频中的他俨然变身反诈网红达人,让观众称赞不已。他平日总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诈骗案例,久而久之,便将诈骗手法和套路了然于胸。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带动越来越多的楼栋长和群众参与到反诈工作中来。

携手美团、快递,扩大宣传辐射面

离群众越近,越能让群众免遭诈骗之苦。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反诈宣传工作,沙井街道将反诈宣传送到辖区的文明餐桌上。

该街道通过与美团外卖站点合作,印制约10万张印有反诈广告与真实案例的垫餐纸,随外卖投放于街道辖区居民手中,使居民在用餐时间也能提升防范意识;通过与辖区内的餐饮美食店、企业、工厂合作,投放了大量印有反诈骗知识的桌贴,企业、工厂的食堂内每张餐桌都张贴了反诈桌贴,提升社区居民的防骗意识。此外,该街道还制作上百条反诈宣传横幅悬挂于小区、工厂显眼处,制作上万张反诈宣传海报,张贴于辖区内各小区的电梯间、大门口等显眼处,希望市民可以有所警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值得一提的是,沙井街道反诈工作人员还抓住辖区快递派发到家的机会,在每一个包裹上贴上“反诈宣传条”,为的是尽可能多扩大宣传面,形成街道上下齐心反诈的共建、共建、共享新格局。

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工作皆从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出发,让社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反诈骗、防诈骗的意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共同打造和谐平安沙井。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王宇先 陈志烽 李子娴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