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网格舞蹈“show” 秀出文明新风尚

宝安区网格综管系统创新宣传文明创建人气爆棚

宝安区网格综管系统“快闪舞蹈show”助力创文宣传。

宣传活动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参与。

网格员为市民派发宣传资料并讲解相关知识。

几天前,福永街道白石厦体育公园过往的居民突然被悠扬的音乐吸引,只见23名身穿蓝色制服的网格员迅速汇集到公园广场,用轻快的步伐现场演绎快闪舞蹈《宝安有你》,现场观众越聚越多,不由得一起参与到这场快闪舞蹈秀之中。

这可不只是一场演出,在这场“快闪舞蹈show”宣传活动中,网格员们不仅为居民讲解网格管理、消防安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还现场派发相关宣传资料和宣传小礼品,让居民在欣赏舞蹈的同时,学习了不少消防安全、文明城市创建、房屋租赁相关知识。据悉,今年8月以来,宝安区网格办发挥统筹指导作用,积极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各街道共同参与的2020年宝安区网格综管系统“快闪舞蹈show”在全区10个街道逐一闪亮登场,每到一处都受到居民的喜爱和欢迎。

动感十足干货满满

打造网格宣传新名片

伴随着轻快的乐曲,20名网格员或身穿制服、或扮演群众开始了表演,日常走访登记、安全巡查、创文宣传、抗击疫情等工作情景一一呈现,他们的精彩表现让现场掌声不断。

这是2020年宝安区网格综管系统“快闪舞蹈show”第一次亮相。8月10日下午,在区网格办的指导支持下,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在永丰社区汇一城广场开展了主题为“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抗疫当先锋、文明城市创建”的快闪活动,向市民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知识和理念。

活动现场设置了咨询台,悬挂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宣传海报,摆放出租屋管理法规、人口信息申报、安全生产等教育展板,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印有安全文明知识的宣传折页、扇子、纸巾等宣传物品,并结合宣传材料,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居家安全、居住信息登记、疫情防控等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不仅是西乡街道,连日来,这样的场景在新安街道、石岩街道、航城街道、福永街道、福海街道纷纷上演。据了解,为了扎实推进宝安区2020年度网格综合管理、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引导辖区群众积极主动参加基层治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宝安区网格办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次创新升级,将“快闪”活动打造为网格工作宣传的一张闪亮名片。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网格办通过开展全方位宣传,持续营造社会参与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良好氛围。如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和新媒体广泛开展防疫、好人好事、安全防范知识和网格工作动态等宣传,持续树立队伍良好形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春节前后开展为期60天的用电安全电台宣传,进一步加大了出租屋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提高春节期间居家离深安全防范,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还有大力开展“要租房先看片”和“塔式”宣传,通过发挥网格员优势,针对性推送区、街道关于安全、文明、防疫等各类宣传短片和海报资源,确保宣传到户到人,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文明宣传各显身手

筑起创文靓丽风景线

一场场“快闪舞蹈show”既是全区网格员队伍阳光温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也为正在如火如荼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5500余名网格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力求摸清人员信息底数,为全区防疫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下沉各个社区卡口、交通路口协助管控,做到人员核查“不漏一车一人”,全面参与“三位一体”群众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传递网格温暖。如今,全体网格员又奋战一线走街串巷,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成为“创文”工作的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和讲解员。

近日开展的网格综管系统“快闪舞蹈show”成了很好的宣传抓手,在这个过程中,每个街道还结合自己的特点,打造出不一样的精彩。如新安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打造了情景剧《感恩的心》,以此向群众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居家用电安全、瓶装燃气安全使用口诀和如何在网上办理政务事项等,并现场解答居民所提出的消防疑惑和难题。

短短的创意活动收获了十足的人气,据统计,新安街道开展的“快闪舞蹈show”宣传活动解答居民问题18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000份,航城街道则面对面宣传教育涉及群众人数超过1000人次,因为创新宣传形式,群众对安全文明知识的参与度和知晓率明显提升。

区网格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神经末梢,网格员每天走街串巷进行安全巡查、居住人员信息采集与核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已经成为辖区居民的“贴心管家”。通过开展“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居民对网格综管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居民安全、文明意识,赢得了广大居民的支持。

据悉,这个月,新桥街道、沙井街道、松岗街道、燕罗街道也将上演快闪活动,市民不要错过身边的“惊喜”舞蹈show。

■活动预告

新桥街道

活动地点:上寮公园活动时间:9月8日9:00-10:00

沙井街道

活动地点:西荟城广场活动时间:9月9日18:00-19:30

松岗街道

活动地点:喜港城广场/永辉超市广场

活动时间:9月17日16:30-17:30

燕罗街道

活动地点:塘下涌广场

活动时间:9月23日16:30-17:30

宝安日报记者张萍通讯员郭敬静(图片由区网格办提供)

[手机扫一扫]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