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实事”以评促建 助力宝安民生走向新局面

宝安区2020年“民生微实事”项目专项检查和抽检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通讯员 谢雨韵)自“民生微实事”工作开展以来,宝安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过去一年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完成各类“民生微实事”项目3778个,解决了一大批居民身边的急事、难事。为进一步掌握辖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执行情况,客观评价项目执行效果,同时梳理出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8月24日至26日,宝安区民政局委托第三方组织安排3个抽检评估小组,历时3天深入全区10个街道开展宝安区2020年“民生微实事”项目专项检查和抽检评估工作,对宝安区各街道实施的126个项目进行实地检查与评估。

本次抽检的项目类别覆盖了宝安区“民生微实事”文件规定的五大类(便民利民类、群众活动类、公益风尚类、公共设施类、其他服务类),抽检项目对象覆盖了青少年、老年人、妇女儿童、来深建设者、特殊关爱人群等各类群体,抽检项目内容涵盖了教育培训、文娱康乐、邻里融合、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心理健康、基础设施采购等方面,其中经费额度较高、专业性较强、具有辖区特色的项目被列为重点抽检评估对象。本次抽检评估,实现了全区124个社区100%的抽检率。

在实地抽检中,各个抽检评估小组严格参照往年市、区评估指标,依据市、区、街道实时政策文件,以座谈交流、档案查阅、意见反馈等多种多样的方式了解项目开展的真实情况,对所抽检项目进行综合评判,全面、精准的反映项目实施成效与问题困境,并为各个街道与社区提供合理的意见与建议。

“民生微实事”项目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重要民生工作,重在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宝安区实施“民生微实事”五年来,在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居民自治、改善社区环境、丰富居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下一步,宝安区将进一步加强“民生微实事”工作,为深化现代化社区治理、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质量、为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