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先行示范、教育先行的“宝安样板”

上星学校开学第一天。

2020年宝安区新校启用暨学校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宝安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以先行标准,树立区域教育改革创新典范,着力打造特区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助力教育成为宝安核心竞争力。宝安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的进程中,以实干担当谋发展、启新篇、建新功,以“一个导向”、“三大亮点”、“多项率先”,精彩诠释了“先行示范、教育先行”的“宝安样板”。

一个导向:教育高质量优先发展战略

教育是民生之本,惠及千家万户,关系城市发展。

去年教师节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提出“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的建设目标,并系统部署深圳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

宝安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针对公办幼儿园及在园儿童占比,优质学位供给和均衡规划布局等发展目标,把握全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新发展契机,立足区情,明确方向,坚持实干为本,大胆突破创新,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了新突破,推动了新发展。

“第一战略”奠基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宝安区政府召开全区学校建设工作会议,将2020年作为全区学校建设提速年。为纾解民生教育难题,宝安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区委书记姚任专题研究谋划学位建设布局,区长王立德、常务副区长蔡英权率队深入建设一线指导建设进程,整体推动学位建设与教育基础设施改善工作。成立“推进教育卫生事业科学发展领导小组”、“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工程指挥部”,成立副处级事业单位——宝安区教育规划建设中心,统筹全区学校建设工作。

大手笔投入保障优质学位供给。“十三五”以来,以近30%的年均增幅,累计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347亿元。2020年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更多的可支配财力用于发展民生事业,教育等重点民生支出预算同比增长20%左右,今年更是达到130亿元,有力保障了教育建设与发展。研究出台《宝安区学位建设研究(2018-2030)》《宝安区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科学谋划了学位建设布局,持续加大优质学位供给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奠基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创设宝安标准助力提速提质。姚任提出“教育要对标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先后制定《宝安区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和《宝安区中小学学校特色建筑风格指引》,提升学校建设造价及建设品质。按教职工编制人数0.5-0.8倍的标准配建教师宿舍,按教职工编制人数的1.2-1.5倍配建停车场,“上天入地”优化教育空间,一系列学位建设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学位建设宝安样本。

三大亮点:项目全部开工、质量显著提升、同比超200%

“让教育成为宝安核心竞争力”既是使命的赋予,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优先发展“第一战略”的高位引领下和“宝安标准”“宝安样板”的有力支撑下,宝安区教育局将2020年作为学校建设提速提质年,建立全区学校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统筹协调解决教育发展用地、报建、资金等重大事项,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用地、建设等各项优先保障措施,全力以赴加快学校建设工程进度,学校建设全面提速。以首次采用零代建费方式委托实施全过程代建的宝安区上星学校为例,从开工到投入使用仅用时1年,建设周期明显缩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宝安区教育局通过加强科学研判,提前谋划部署,以辖区内实际居住人口为基数提前六年预判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建设,提前一年落实学位供给。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学校同步规划、先期建设、独立竣工验收。与此同时,宝安还对照市高中建设领导小组和总指挥部成立了高中建设领导小组和总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落实高中学校建设任务。

质量供给双提升,建设成果凸显“三大亮点”:一是规划项目全部开工。“十三五”期间,宝安区22(新建)+16(改扩建)所规划学校全部开工,其中34所投入使用,位居全市前列。二是两个“五年”学位供给同比超200%。宝安新、改扩建34所公办学校及11所民办学校,新增6.41万个中小学学位,位居全市前列,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预期性指标。其中包含4.96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与“十二五”新增2.33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相比,比例达213%。三是项目质量显著提高。通过加强项目施工管理,学校建设项目质量显著提高,松岗街道沙埔小学(艺展小学)建设工程荣获2018年下半年深圳市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

2020年,6所新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9420个,是新校投入使用数量最多的一年。同时,新开工13个学校建设项目(新建6所、改扩建7所),将新增公办学位13590个,其中,85%的项目位于沙井、新桥、松岗、石岩等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片区,将大力推动教育均衡优质高质量发展。

教育格局进一步优化。首次引进深圳“四大名校”进行落地办学,将助力宝安形成“南有宝中,北有深外”的教育格局。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作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支持建设的项目、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目前,已经过征地协议签约、立项批复等环节,各项建设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并将于今年正式开工建设。宝安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多个率先:打造公办园建设、管理的“宝安样板”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幼有所育的重要举措,直接关系到全区12.6万在园儿童的健康成长。

如何精准施策、平稳有序,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民办园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质量,在该项工作启动之初,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困于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现状,是摆在宝安教育人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

然而,践行勤思考、敢担当、重实干导向的宝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优质发展的意见精神,把公办幼儿园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位置,明确发展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优化管理结构,确保经费投入,稳健教师队伍,在全市率先明确“收转为主、新建为辅”的公办园建设思路,率先提出“转型、回收、新建”三种公办幼儿园建设方式,率先出台建设实施方案和民转公工作指引,大力提升公办学前学位供给水平,构建起以公办园为核心、普惠园为主体、多样化学前教育服务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

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有183所,提供优质公办学位6.5万个,稳步实现学前教育“50、80”目标(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50%,普惠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80%)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宝安通过对民转公幼儿园统一实行“1+1+2”模式管理,即1所托管学校指导1所牵头园+2所分园,全面确保转型过渡平稳有序,全面确保规范管理转型升级。从建设路径到管理模式,为全市公办园建设探索了宝安经验,打造了“宝安样板”。

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朱瑒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