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二期主体结构封顶

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完成,将加速进入装饰装修及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吴劲伟)8月31日,在混凝土泵车的轰鸣声中,深圳地铁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二期完成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标志着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完成,将加速进入装饰装修及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海上田园东站是深圳地铁12号线的终点站,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民主大道与丰民路交叉口南侧,沿民三路呈南北方向建设,共设置4个出入口,3个风亭组及3个安全出入口。该车站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安全等级为一级,对现场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要求极高。

该车站基坑范围内主要有淤泥地层、淤泥质粉质黏土层、粉质黏土及砂层等,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其中,淤泥地层与淤泥质粉质黏土层稳定性差,需严格控制基坑变形及周边路面沉降;淤泥地层与淤泥质粉质粘土层地质渗透系数小,含水率高,承载力低且呈流塑状,需在开挖过程中降低含水率、提高承载力,在严防土方纵向滑移的基础上提升机械施工效率。

为了逐个突破施工重难点,深圳地铁、南方公司及工区项目部积极采取系列应对措施:坚持“分层分区、先撑后挖、对称平衡、及时支撑、严禁超挖”的原则进行土方开挖,保证基坑的整体稳定性;根据车站地质情况提前进行降水,并设置真空降水井,尽可能将土层含水率降到最低,保证土层稳定并满足承载力要求;合理划分区域,根据设计图纸给出的中隔墙,将车站开挖施工分成5个区域,降低土方纵向滑移风险;施工前制定管线保护专项施工方案,施工期间落实管线保护7个100%,确保管线安全。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海上田园东站二期于2019年12月20日开始土方开挖施工,2020年1月8日,完成首块底板浇筑,7月5日,完成土方开挖,并于7月25日实现基坑封底。目前,南方公司及工区项目部将积极推动车站主体结构分部分项验收,并将重点推进附属结构及内部结构开展施工,确保该车站在年内全面完成附属结构施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