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街道“先礼后兵”开出首张垃圾分类整改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罗捷 李艳)9月1日,《深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首日,石岩街道综合执法队在桃源居、恒富花园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规范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并保持整洁,拒不改正将处以罚款。在石岩街道垃圾分类整改第一单中,“责令整改”前置,是法治刚性与柔性和谐共生的体现,有利于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当天晚上,石岩街道综合执法队、市政中心、社区工作开展联合行动,对各个住宅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执法检查。期间,执法人员在桃园居、恒富花园发现物业小区未履行管理主体责任,部分住宅区居住楼层公共区域没有按要求设置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存在一些投放点和收容器不整洁,标识不清晰、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该小区物业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

据了解,石岩街道先后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能力,部署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一是确定“督促教育整改为先”原则,将“责令整改”前置,正式执法第一个月为警示期,更好地起到教育警示作用。二是迅速摸底排查,形成台账,建册备查,梳理出整治点顽固点,为集中执法阶段打基础;三是联合街道市政中心、社区工作站等部门,部署夜间突击执法检查行动。

接下来,石岩街道将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教育执法并行,引导居民逐步从“不愿分”到“自愿分”,从“不会分”到“主动分”,提高垃圾分类意识,身体力行动起手来,积极打赢垃圾分类保卫战,助力石岩街道环境品质提升。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