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宝安实践”开创党的青年工作新局面

《深圳市宝安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摘要)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深入推进宝安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工作,宝安正式发布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该行动计划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宝安实践”,是落实中央、省、市青年发展规划的“宝安篇章”,也是推动深圳在“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下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宝安表达”。

工作目标

全面提升宝安对海内外优秀青年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全面提高宝安青年对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自豪感、参与感、贡献度,确保国家、省、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我区实施方案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宝安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宝安建设更有为,为宝安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先锋样板城区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主要内容

●(一)强化青年思想道德建设

1.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成立宝安区团校,深入实施宝安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年培养青年政治骨干不少于500人;创新学校思想理论课程体系,打造面向全区的每月一堂精品思政公开课。

2.提高青年道德素养。在青少年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党史党性、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安全法治、生态环保、卫生健康、劳动艺术和国防军事8大类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每年评选和表彰一批宝安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阳光少年等先进青年典型。

3.增强青年城市认同。推出“宝安青年第一课”,系统介绍宝安的青年政策和青年到宝安后的城市融入指南;升级网络推介载体,提高新媒体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传播力和亲和力;培养和扶持不少于10名“我为宝安代言”网络青春主播。

●(二)加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

4.拓宽青年就业渠道。提高青年就业质量,全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企业开展岗前培训按200元/人给予补贴,到2022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到宝安创业享受户籍居民待遇,宝安青年失业登记后可享受失业保险。

5.建立青年见习基地。深入实施“展翅计划”,在全区党政机关和具备一定规模、具有良好社会声誉的企事业单位,建立至少50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每年开发至少1000个见习岗位;每年为来宝安求职青年提供至少1000人次的“驿站住宿+城市融入+职业导航”一站式落脚服务。

6.助力青年职业提升。构建区、街道、社区和各类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四级职业训练体系;依托宝安城市学院,每年培训青年技能人才不少于10万人次;立足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建设不少于5个青年人才之家,每周开展主题活动。

7.加大青年创业帮扶。建立宝安青年双创机构运营协调机制和青年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本地青年创新创业的扶持;邀请不少于100名行业专家、创业大咖担任宝安青年创业导师,帮助一对一结对帮扶。

8.激发青年创新创造。举办“科技悬赏”大赛,办好创新创业大赛,培育和扶持青年科技人才参与每月一期“宝安发布”;组织新产品研发团队走进青年开展推介、路演、主题沙龙等活动。

●(三)丰富青年业余文化生活

9.构建网络社交场景。依托西部影视产业小镇等平台,建立不少于10个“青春宝安”新媒体联创中心;累计动员不少于1000人参与“城市美学·印象宝安”主题创作。

10.拓展青年社交空间。在全区建设11个青年之家旗舰店及不少于50个不同形态各具特色的青年之家社区店、园区店,在符合青年消费特点和生活习惯的经营性场所联合布局不少于100个青年之家共营店。

11.丰富青年文体活动。建设宝安青年文化广场和“大家乐”舞台,常态化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力争到2022年建成不少于100个足球场、100个篮球场,积极引进青年热爱的赛事活动;办好“四季之声”音乐会,每年定期举办宝安青年电影周。

12.培育引导青年社群。培育和支持“青年法学会”“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青年律师协会”等不少于10个有影响力的区级青年社团;广泛联系和赋能支持户外健身、文化艺术、创新科技等领域的青年兴趣小组、青年社团和青年自组织。

13.促进青年政治参与。组建“宝安青年汇智团”,成立“社区青年议事会”,常态化开展共青团开放日和宝安青年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每年推出一批青年模拟提案;每年新建“两新”组织团组织不少于100个。

●(四)切实维护青年发展权益

14.健全权益保护机制。推动成立宝安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建立健全成员单位之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个案移交等工作机制;建立一支不少于200人的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者队伍,每年培育不少于10个青少年维权岗,每年创建不少于5个市级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

15.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建立健全“四个一”青少年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在区青少年宫设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组建一支不少于1000人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宝安青少年心理危机个案管控平台,对有严重心理困扰或情绪障碍的青少年开辟绿色转诊通道。

16.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建设宝安“相亲角”和全区婚恋交友信息平台,每年开展不少于20场阳光健康的公益交友活动;为青年提供专业化婚恋咨询服务;对婚恋机构开展信用评价,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非法和不诚信行为。

17.帮扶弱势青年群体。加强对困难青年群体、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等群体的关爱帮扶,每年举办不少于2期对口帮扶地区留守儿童与宝安义工子女夏令营;设立“青春宝安”冠名慈善基金,实施一批青年最期盼、最急需的帮扶项目。

18.严厉打击侵害行为。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安全防范,平均每月开展不少于1场青少年禁毒和反诈骗宣教活动;建立宝安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和不少于10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观护基地。

●(五)引领青年投身志愿服务

19.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实施“互联网+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和时长记录工作机制,让青年能够随时通过智能平台就近就便参与服务项目。

20.健全激励回馈机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实施宝安志愿者星级认定规则,将服务时长累计达到100小时以上的注册志愿者由低到高分别认定为“一星”至“五星”志愿者;建立个人公益积分制度,作为评价青年和守信激励的重要指标之一。

21.丰富志愿服务类别。定期举办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点在科技创新、治水提质等领域开发不少于50个社会所需、群众所盼、青年能为的符合青年特征的志愿服务项目。

22.弘扬志愿服务文化。高水平开发具有国际范儿、特区味儿、青春活力的宝安志愿服务IP;建设宝安义工文化展览馆,每年选树一批“玫瑰奖章”“百优义工”等志愿服务榜样。

●(六)塑造青年发展国际形象

23.服务凝聚港澳青年。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到宝安创新创业的专门政策,规划建设宝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之家”旗舰店;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宝安交流营、港澳交流营系列活动。

24.服务海归青年人才。建设运营“海归岛”分岛,开设外籍高层次人才VIP服务专区;与归国留学、来宝安发展的青年建立联系机制,为他们赴宝安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城市融入等服务。

25.加强中外青年交流。加大与法国阿维尼翁等友城交流合作中的青年外事活动比重,推动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永久落户宝安;建设宝安国际青年志愿服务U站,培育和发展不少于5支有外籍人士常态化参与的国际青年志愿者队伍。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婉滢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