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街道开展“以案释法”进社区之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培训讲座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柯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是目前全国各级别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坚定走完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道路”,进一步加强街道及辖区内各社区对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应对能力,8月11日,航城街道司法所联合后瑞社区工作站开展主题为“以案释法”进社区之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的培训讲座,并邀请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代表在内的三十余人参与讲座。

讲座由后瑞社区法律顾问谢泽峰律师担任主讲,在讲座中,谢律师以传染病防治法制体系的建设历程为切入点,深入剖析我国开展此类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随后,谢律师深入浅出的向与会人员介绍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律体系的多项关键内容,如:传染病防控措施的各项规定、传染病预防控制预案与传染病防治法相关条文等,细心为社区工作人员及普通居民梳理面对此次新冠疫情一类的传染病时的应对方式。

在讲座的互动阶段中,多名与会人员积极向谢律师提问,并收获了谢律师的认真解答。例如本次讲座中,有社区工作人员就“在本次疫情期间,基层工作站该如何配合上级机关开展防控工作”的问题请谢律师解答。对此,谢律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相关规定回答:“基层工作站应起到疫情防控的基层预防控制机构的作用,在疫情期间完成实施预防控制计划;收集及报告监测信息;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这一回答让在场的多位工作人员更进一步地了解了自身的职责与工作方向。

讲座结束时,谢律师提出街道、社区一类的基层组织机关不单要在疫情局势管控上下功夫,更要着眼于疫情防控知识的普法宣传,下定“两手抓”的决心,让居民们也同样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才能为共建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