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文化春雨”成果斐然获好评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叶雅静 姜少斌)宝安区航城街道“文化春雨”行动开展至今,屡获好评,辖区各界群众纷纷点赞。 近日,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专家组率队到航城街道,开展“文化春雨行动”绩效评审工作。航城街道2019年“文化春雨行动”义工队伍、文化特色及相关活动还获得了来自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专家组的肯定。

制度管理到位为文化工作保驾护航

据悉,2019年航城街道对“文化春雨行动”实施制度化管理,印发《航城街道“文化春雨”三支队伍管理细则》、《2019年-2020年航城街道“文化春雨行动”工作方案》等,全方位为文化工作保驾护航;航城街道三大队伍齐发展,扩大航城文化影响。街道2名文化辅导员,先后开展了器乐、声乐培训,协助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文化辅导累计达40余场,实现与民近距离、接地气、常态化的文化辅导。

文化钟点工、义工队伍逐渐壮大

2019年,航城街道共计20支文化钟点工队伍(新增5处),文化义工达172名(新增20名),共同完成进社区、企业培训20场,广场舞、书法、舞蹈、声乐、粤剧、跆拳道、舞狮、足球培训等志愿辅导5000余次,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提高了“文化春雨行动”的广度、密度和覆盖度,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航城核雕特色文化大放异彩

作为航城街道谢氏核雕传承人胡堂山(航城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2019年先后组织了10余场核雕公益讲座,引起市民的热爱,掀起航城学习核雕的热潮。2019年11月,胡堂山以核雕作品《深圳之春》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打破了深圳此前在该奖项的空白记录,实现了零的突破,谱写了宝安民间艺术辉煌篇章。此后,胡堂山以《谢氏核雕》申报了宝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创作3套核雕“抗疫情”作品分别赠予市博物馆及区博物馆永久收藏。航城街道为更好的宣传传统核雕非遗项目,成立了核雕工作室及核雕艺术馆非遗大讲堂,将核雕这项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航城、为宝安文艺事业增光添彩。

专家组评价航城街道“文化春雨行动”真正做到了激发文化人才的活力,极大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接下来,航城街道将不断的拓宽服务内容,强化地域及资源识别度,继续挖掘更多切合市民需求、受到市民喜爱的项目,并将其打造成“文化春雨行动”品牌项目,打好街道特色牌。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