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个社区全部通过创建验收 宝安实现学习型示范社区全覆盖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通讯员 邓小瑜)日前,沙井街道沙二社区高标准通过“宝安区学习型示范社区”评估。至此,宝安125个社区全部通过创建验收,实现了“宝安区学习型示范社区”全覆盖。

据了解,宝安是全市最早提出创建学习型社区的行政区,早在2004年区委区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建设学习型城区》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同时,宝安区是首批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2001年)和首批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2008年)。

为做好创建“宝安区学习型示范社区”工作,区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联合区教育局专门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评估指标体系,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原则,实行创建和督导评估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社区申报和街道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引领、指导社区挖掘特色品牌并针对不同居民群体,广泛开展安全常识、人文艺术、科学技术、幼儿教育、养老保健、生活休闲、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活动,同时开发社区教育本土课程,做到“一社区一品牌”,甚至是“一社区多品牌”。例如,沙井街道蚝二社区对蚝文化的传承教育,西乡街道固戍社区设立龙狮训练中心加强对青少年舞狮训练,福永街道兴围社区与驻区企业正峰印刷公司紧密合作,通过教育培训活动切实关爱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形成“时时能学、处处能学、人人可学”的浓厚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新安、福永、石岩三个街道还被评为“全国创建学习型社区示范街道”。

接下来,区职业训练中心将继续加强学习型社区创建引领和指导工作,加快学习型社区创建步伐,切实做好“最后一公里”的社区教育服务,不断夯实全民终身学习基础、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全覆盖。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