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迎难而上 服务大局中展现新安担当

新安街道2020年人大代表会议现场。

以“勤思考、敢担当、讲方法、重实绩”作为人大代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准则,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力量。8月4日,新安街道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会议。省、市、区人大代表们听取和评议了街道办事处、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对街道上半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在全区率先开展票选街道2020年民生实事监督项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曦以驻站人大代表的身份,与省、市、区人大代表一起出席会议。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田庄主持会议。

凝心聚力迎难而上

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新安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按照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尤其是完成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获评“优秀”;上半年街道水污染治理工作、环卫一体化改革工作和土地整备重点项目铁岗气库拆迁工作获得区委区政府嘉奖;7月20日,市主要领导到新岸线小区调研时,对街道社区防疫、居家隔离管理服务工作给予肯定。

层层阻击、严密防守,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新安在全区首推预隔离措施和“硬隔离”点易感染废弃物专项收运。联合市指导服务组,为城中村小区、农贸市场、园区企业等6类主体量身制定“一看就懂 翻开即用”式防疫简易模板。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推动复工复产,经济运行稳步回暖。举办全市首个街道级购物节——新安“6月欢乐购”系列活动。率先在全市建立“政企对接联络员”制度,率先在全区开展“助企为民”公益直播招聘会。项目带动、提档升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开工建设政府投资项目52个,完工27个。布心社区成功创建全区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城市安全运行基础得到有力夯实。上半年街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新安“六个三”反诈工作法在全区推广。全市率先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上牌和销售门店带标识销售双试点工作。办好实事、普惠共享,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19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有序推进。精准扶贫扎实开展,启动全市首个街道“异地带货”扶贫助农直播项目。文明创建有声有色,在人流密集点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景观42处。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政府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办理市、区人大建议案61件、政协提案43件。

今年下半年,新安街道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坚持更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打造“活力之街”;坚持更大力度推动城市建设,打造“品质之街”;坚持更细功夫优化城市管理,打造“靓丽之街”;坚持更严标准筑牢安全底线,打造“平安之街”;坚持更高视野擦亮文化底色,打造“文明之街”;坚持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幸福之街”;坚持更高站位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效之街”。

履职尽责 打造“四个一”人大工作新模式

围绕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点工作部署,新安街道人大工委以打造“四个一”人大工作新模式为主线开展具体工作。

聚焦疫情防控,投身战疫彰显责任担当。街道人大工委筹措了口罩、防护服等一批防疫物资发放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为代表进站履职提供保障,并组织代表走访重点企业和重点场所。积极倡议代表们捐款捐物,助力防疫一线。代表们纷纷响应、慷慨解囊,献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洪浪联络站开展“惠企直播间”线上政策解读活动。辖区人大代表编制政策指引,及时为园区企业减免或减缓缴交租金。

丰富履职内容,加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实地视察、调研、走访等活动12场次。收集热点问题、重点工作和领域意见、建议60余条,做好执法检查等工作。

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阵地社会化功能。按照“六有”标准,建立了1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4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洪浪、海裕、宝民、安乐),推进联络站“一站一特色”布局。自5月7日代表之家正式启用以来,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全周期工作表”,按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的要求,已开展“疫情期间妇女儿童保健知识”宣传、代表委员“代言带货”直播等活动8场。

下半年,街道人大工委将充分利用好、发挥好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的作用,通过代表之家、社区联络站进一步密切联系、服务代表和人民群众,不断巩固和深化基层人大建设成果。

为新安发声为新安建言 主动作为建设首善新安

会议期间,代表们按进驻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进行分组讨论,紧扣中心工作,关注民生民情,为新安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苏喜金在参加分组讨论时指出,召开街道人大代表会议是宝安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之举。他肯定新安的工作,认为新安的工作思路清晰,总结、思考都很充分,特别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时,主动考虑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有利于工作更加完善。面对人口众多、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等困难,新安能够做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非常不容易。这得益于新安强有力的班子、强有力的社区、强有力的科办,人大代表也带头捐献物资、带头开展复工复产,作出了表率。苏喜金希望,加快首善新安建设,加强民主法治文明建设,主动担当作为,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贡献新安力量。

会上,高荣望表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人大代表挺身而出,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使命。接下来,更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在危机和挑战中抢抓机遇。特别是在“双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新安作为宝安核心地带的区位优势必将更加凸显,要牢牢把握历史性的机遇,推动新安发展再上新的台阶。积极应对“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安要立足特色商圈、高端服务业等优势,扩大内需市场,促进消费。他希望,人大代表能够继续为新安发声,为新安建言,让新安发展得更好。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要牢记宗旨、提升素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引领身边群众,共同投入到首善新安的建设浪潮中。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吴明聪 岑宇斌 文/图

■新闻链接

新安率先开展民生实事监督项目票选工作

新安切实抓好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在提升宜居环境,补齐短板,解决学位紧、道路堵及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等方面下功夫。会上,人大代表们对街道上半年14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实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率先开展民生实事监督项目票选工作。

据悉,街道民生实事监督项目来源于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和街道重点工作,通过人大代表渐进式票选的方式产生,流程包括: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全程参与项目意见征集、项目筛选、项目实施、项目监督和满意度测评等五个环节。昨日,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在会上经过票选,按照总得票数高低,从10个候选项目中取8个项目作为监督项目,分别为:城中村综合治理、“双百工程”建设、5G基站建设、道路“白改黑”整治提升工程、“互助养老、时间银行”养老项目、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社区邻里文化室建设、非机动车道建设。

今年票选出的监督项目,将在明年街道人大代表会议上进行满意度测评。接下来,街道人大工委将组织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对票选出的民生实事监督项目进行调研研究、专题视察,及时跟进了解实施情况,提供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项目如期、高效完成。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吴明聪 岑宇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