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部门实战练兵 提升抢险救援能力

沙井街道油污水入河情景现场处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检验和提高全区水务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7月7日下午,区水务局组织各街道、宝安排水公司开展极具实战性的“防洪排涝和排水应急盲演”。区应急管理局受邀观摩指导此次盲演。

据介绍,此次盲演采用事前不打招呼,临时通知,紧急响应的方式开展,设置城市内涝、河道漫堤、水库管涌、油污水入河等4个演练情景。当天14时10分,演练指令下达后,启动应急响应。各单位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展开了紧张的现场应急抢险处置。

场景1 城市内涝

演练采取场景推送的形式,城市内涝情景以暴雨天气为背景,石岩街道祝龙田路龙大高速桥涵发生内涝积水,积水深度约60cm,道路交通受阻。接到指令后,石岩街道办立即组织交警中队派出3名铁骑对灾情周边区域实施交通管制并进行交通疏导。宝安排水公司石岩分公司出动人员12人及1台移动泵车、1台吸污车赶赴现场,开展围挡及抽排工作。

场景2 河道漫堤

河道漫堤情景以暴雨天气为背景,铁岗水库超水位泄洪,西乡街道街心公园内西乡河发生漫堤,部分群众被困孤岛。接到指令后,西乡街道办迅速组织龙腾社区携带大声公、手摇报警器、铜锣、警戒线等开展警戒及周边群众疏散转移工作。宝安排水公司西乡分公司从西乡2号仓库调2艘橡皮艇、救援绳、30件救生衣、30个救生圈等送往现场,并出动20人规模应急抢险队伍,到达现场安装橡皮艇。

场景3 水库管涌

水库管涌情景以特大暴雨为背景,松岗街道五指耙水库大坝坝脚出现局部管涌险情,危及大坝安全。接到指令后五指耙水库管理处立刻根据预案要求,组织水库应急抢险队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区水务局水资源和供水管理办公室迅速联系了2名专家,专家于15分钟内赶赴到现场进行勘察,并确定抢险方案。松岗街道办与宝安排水公司、中电建一工区组织了63人规模抢险队,携带铁铲、沙袋等赶赴现场抢险。

场景4 油污水入河

油污水入河情景以沙井街道岗头路一辆油罐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爆炸起火,消防队紧急出动进行现场灭火,灭火过程中消防泡沫及油污水进入岗头路市政雨水管道,下游进入上寮河为背景。接到指令后,沙井街道办立即组织壆岗社区相关人员前往现场开展警戒工作,并对抢险通道进行交通疏导。宝安排水公司沙井分公司出动人员30人、2台吸污车、1台冲洗车、50个沙包、1条拦污绳、5条吸油棉等赶赴现场,及时封堵入河雨水排放口和下游雨水检查井,将进入雨水管道的污水用吸污车吸走,同时冲洗事发路面、市政雨水管道,对入河的少量污水通过拦污索和吸油棉进行吸附处理。

本次演练于15点20分圆满完成,共出动人员157人,橡皮艇4艘,移动泵车、吸污车、冲洗车、装载车等车辆设备20余台,顺利完成4个模拟场景的应急响应动作。

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务局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本次实战盲演科目设计紧扣宝安区水务工作实际,场景逼真,实战性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单位响应迅速,人员训练有素,物资设备较为充足,从整体上看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检查物资的预期效果。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江李婷 许涛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