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创新施划新型非机动车道 合理分配路权

新沙路新施划的非机动车道。

振荡标线和太阳能道钉运用在非机动车道。

“沙井新沙路出现一条漂亮的蓝色机动车道。”近日,市民陈先生向本报报料称,新沙路与107国道交会处路口往新桥中心公园方向出现了一条蓝色的新型非机动车道,“不同的配色给城市道路增添了活力,宝安最缺的就是非机动车道,希望推广。”陈先生说。5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了这条“带振动”“会发光”的新型非机动车道。

●全市首创振荡标线应用于非机动车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沙路位于宝安区沙井和新桥街道,是连接广深公路和宝安大道的重要交通通道,道路两侧商业旺盛,居民区密集。目前,新沙路现状人行道宽幅较窄,因受道路红线及现状条件限制,人行道宽度无法满足行人和非机动车共同通行,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现象突出,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从该局获悉,新沙路至中心路段为双向六车道,车道宽度22米,单幅车道宽度为3.5米,受道路宽度条件所限,用传统设置护栏的方式在该路段设置非机动车道不够合理。该局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根据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公安交警局共同制定的《合理分配路权设置自行车道工作指引(试行)》及相关规范要求,在新沙路(107国道-中心路)段,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及道路标线宽度,在道路两侧施划蓝色振动非机动车道标线、设置反光道钉等措施,增设宽约1.5米的非机动车道,确保人、车分流,安全通行。“将振荡标线和非机动车道结合在一起乃全市首创,机动车如果驶入非机动车道行驶会有震荡效果,起到警醒作用,同时间隔3米设置反光道钉,增强夜间提醒避免机动车误入非机动车道,进一步提升了该路段的安全系数。”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市民希望尽快普及 保障非机动车路权

看到家门口施划的新型非机动车道,在新沙路经营LED灯具门店的刘女士表示十分赞赏,并希望政府部门尽快普及。“我和店里员工出行都是使用电单车,现在宝安区对电单车管理得越来越规范,但是能够顺畅行驶的非机动车道路却不多,如果全部道路都像我们商铺门口这样漂亮该有多好啊!”刘女士说。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大部分骑电单车的市民自觉在新型的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但是还是有不少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逆行现象也十分常见。针对此现象,机动车车主李先生表示,非机动车道的增加,能够提高道路行车安全,引导“机、非”车辆各行其道,但关键问题还是居住人口的素质以及一个城市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电单车的乱象治理要疏堵齐下,既要有道路可行、也要严惩违规!”李先生说。

对于市民的反馈,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按照“宝九条”工作要求,根据非机动车道设置规范指引,合理分配路权,排查整治“机非混行、人非混行”道路设施,全力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2020年,全区计划增设非机动车道100公里以上。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李涛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