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宝安工匠”卢淑芬:从乡村小学教师到女工匠

人物简介 卢淑芬,1979年生,湖南永州人,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经理(高级工程师)。她专研精加工技术及工艺改良16年,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带领技术团队针对LED封装工艺的优化及改良,为产品质量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曾获得25项国家级专利,其中发光二极管的封装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LED封装方法及封装结构发明专利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从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到成为一名“宝安工匠”,卢淑芬用了22年的时间。

卢淑芬是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旭宇光电”)工程经理。中专毕业后,她留在家乡教书。一年后来到深圳,与LED灯打起了长达22年的交道。她发明了“发光二极管的封装方法”,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该技术解决了之前多芯集成产品可靠性低的问题,使该系列产品寿命提高近60%,为LED封装向集约化制造方向和高可靠性方向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来粤自学成为一名技术人员

小时候,卢淑芬没有想过,以后会和LED灯产生什么联系。

中专时学习师范专业,毕业后,卢淑芬在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尚仁里中心小学教书。一年后,卢淑芬想去大城市闯一闯,于是来到深圳宝安成为一名做LED灯的普通员工。

“我很羡慕会技术的人。”2007年是卢淑芬人生转折点,她到了广州一家公司,从一个小技术员做起。没有技术经验的她,下班后不回家,待在厂里做实验。别人做8个小时,她就要做10个小时。她还把实验数据记下来,主动找研发工程师请教实验的准确性。

在广州的三年里,卢淑芬学了三年技术:买一些专业书,上行业论坛,报班学习CAD绘图。后来进入旭宇光电,卢淑芬一直保持着这种学习热情。

在旭宇光电,她和其他同事一样,占有一个卡座。但卢淑芬很少出现在座位上,因为她一天有6个小时都待在车间,和员工一起工作。她说,希望用实际行动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一项发明为公司带来3000万净利润

近几年,LED照明得到快速发展。其中,LED封装在整个LED产业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在卢淑芬获得的25项授权专利中,有一项专利名为“发光二极管(LED)的封装方法”,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此方法有效避免了生产过程中的流料不均和气泡产生,提高产品良率。近3年来,旭宇光电利用该专利技术创造的集成多芯产品销售额约4亿元,净利润约3000万元。

当时,客户提出这一需求时,行内还没有人能够做到。“最难的是材料选配,精确测量数据。”从构想到成功,卢淑芬花了一年时间,其中材料选配就花了7个月,从支架的镀银层厚度、胶水的黏度、塑胶料材质等,前后共尝试了二十几款材料。

今年2月底,旭宇光电还率先大批量生产使用UV光照点胶产品技术检验点胶出来的材料。“这个材料可以100%保证检出气泡不良,及时让产线对正在线生产的产品进行调整,杜绝气泡不良流入下道工序,提升良率。”卢淑芬介绍。

继续在LED封装领域创新创造

20余年间,一路成长与收获,卢淑芬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主动学习。

由于公司出口的产品大多印着英文的专业术语,卢淑芬在2015年报考了北京语言大学英语专业,每周需要抽出2-3晚上课,周末也要抽出半天上课。卢淑芬说,未来还打算再学习光学知识。

如今已是工业4.0时代,在卢淑芬看来,未来的LED封装行业必将迈向基于工业互联的智能制造时代。万物互联,迭代太快,自己不学习进步,就追不上新的技术。“需要孜孜不倦地对LED封装技术进行研究,把别人没有的做到创造,把别人已有的做到创新,把大家熟知的做到极致。”卢淑芬说。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邬云 张璐婷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