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街道“十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街道工作人员检查赛尔康大道扬尘防治情况。

新桥街道按照《宝安区2020年“气九条”》部署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提出大气污染防治“十强化”,通过采取十项强化措施,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痛点难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压实责任强化督查

举全街道之力联防联治

新桥街道结合街道实际,充分分析大气污染成因,提出有效应对措施,制定了《新桥街道2020年大气质量提升攻坚方案》。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任第一总指挥、街道办事处主任宋德东担任总指挥,并与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签订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书,由各部门、各社区一把手为大气治理第一责任人,压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

新桥街道成立工地污染防治工作组、道路扬尘防治工作组、道路施工及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组、涉气污染企业监管工作组、综合执法工作组、裸露土地整治工作组六大专职工作组,由街道六名处级以上领导任组长,牵头科办一把手任副组长,重点管控工地扬尘、道路扬尘、交通污染、涉气污染企业、露天烧烤、裸露土地等六大类重点污染源。同时成立各社区工作组,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举全街道之力,齐抓共管,联防联治。

街道督查室每周组织一次现场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就地交办,并以督办件的形式督促有关牵头部门限时整改到位。每周通报完成情况,对工作滞后的部门,要及时下发催办通知督促其抓紧落实到位。经催办仍不落实的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进行通报及追责。

“十强化”措施发力 以治水决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以来,新桥街道强化工地扬尘防治,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6处,发现扬尘隐患232条,开出扬尘整改单56份,已全部完成整改;强化施工机械整治,加强施工机械抽检,对不符合规定的机械,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强化泥头车监管执法,累计开展22次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设置执法点153处,检查泥头车1937辆,查处泥头车违法231宗,有效遏制了泥头车带泥上路,违规行驶等违法势头;强化道路扬尘防治,每天至少对48条市政道路冲洗2次,加强作业质量的抽查检测,加大不力气候条件下作业频次;强化涉VOCs企业综合整治,已完成13家省级、4家市级重点监管企业综合治理;强化餐饮油烟整治,将餐饮油烟纳入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强化汽修行业专项整治,鼓励汽车维修优先考虑“共享车间”,对4家汽修商户未取得环评批复私自开展喷漆作业进行立案处理;强化碎(砂)石加工场综合执法,按照“两断、两无、一绿”(断电断路、无设施无砂石堆、按规复绿)要求,完成7处碎(砂)石加工场整治;强化重点区域巡查执法,已整改露天烧烤46宗,查扣烧烤炉头4个,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强化裸露土地污染防治,通过复绿或铺盖防尘网等有效措施,已完成街道52处裸露土地整治。

下一步,新桥街道将继续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部署,落实“气九条”,推进“十强化”,以治水决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建设天更蓝、气更清,环境更宜居的美丽新桥。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林嵩 昌建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